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艋舺龍山寺

臺灣第一座出現轎頂式鐘鼓樓與銅鑄龍柱的廟宇
艋舺龍山寺
*
地 址: 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經 緯 度: 121.49993,25.03678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
開放時間:
上午6時至下午10時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hermitchu@gmail.com
諮詢專線: (02) 2302-5162

景觀價值

龍山寺為清朝時期艋舺地區民眾信仰、自治與自衛中心,與艋舺清水巖、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臺北三大廟門。日治時期大正9年(公元1920年)改建時,泉州大木匠王益順、石匠辛阿救、交趾陶剪黏名師洪坤福等名匠作品處處,為傳統匠藝的藝術殿堂,前殿的特色有八角藻井及全臺唯一的鑄銅龍柱,大殿有金柱撐起的圓形螺旋狀藻井,相當罕見。整體建築包括石雕、木雕、彩繪和格局樣貌均非常精緻,除展現傳統寺廟之美,並深具藝術價值,現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兩側護室上臺灣首次出現的轎頂式重簷屋頂鐘鼓樓,不僅美輪美奐,更影響後來各地廟宇的建築風格。

歷史沿革

艋舺(今名萬華)為臺北市發源地,清朝漢人墾拓時於乾隆3年(公元1738年)合資興建龍山寺,迎請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臺,於乾隆5年(公元1740年)2月落成。歷經清嘉慶、同治年間大地震和暴雨毀損,龍山寺曾大規模重修,日治時期部分空間更被作為學校、軍營和辦公室。日治時期大正8年(公元1919年)因廟殿老舊,住持福智法師與鄉紳進行募款重建,禮聘大木匠王益順(1861年-1931年)、石匠辛阿救(1886年-1928年)施作,奠定今日龍山寺基礎樣貌。二戰時(公元1945年)龍山寺曾遭美軍轟炸毀壞,因戰後民生凋敝,直到民國44年(公元1955年)才依原有規模重建。臺灣光復後仍有多次整修,民國88年(公元1999年)「921大地震」時,正殿(中殿)石柱毀損,於是再行修復,現為臺北市定古蹟。

特色導覽

艋舺龍山寺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7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三進四合院之宮殿式建築

龍山寺前殿 龍山寺坐北朝南呈回字形排列,為中國古典三進四合院之宮殿式建築,由前殿(三川殿)、正殿(中殿)、後殿(聖母殿)及左右護龍構成。前殿的總面寬達到為11開間(中國古代建築計算單位,指建築的迎面間數),視覺十分壯闊,分為三川殿、龍門廳、虎門廳。三川殿裝飾藝術雕刻精美,牆壁以青、白石構成優美勻稱對比。正殿面寬5開間,為龍山寺主要殿堂,主祀觀世音菩薩,除基台較高有鶴立雞群之感,殿前並有突出月臺,供信眾參拜。四周內外共使用42根石柱,彰顯正殿恢弘格局。

2龍山寺重簷式山門

龍山寺山門 龍山寺山門建於公元1960年代,為四柱三間的歇山重簷式牌樓,出自知名建築師與民俗藝師廖石成(公元1899年-1984年)所設計,造型簡練大氣,與後方三川殿搭配,渾然一體。

3前殿(三川殿)八角藻井

前殿的八卦藻井 藻井向來僅使用於中國的尊貴建築,前殿的八卦藻井以32組斗栱集中向中心組合而成,其間還穿插斜向的交叉拱,並分成內外兩圈,結構十分奇巧美觀,是出自泉州名匠王益順之手。

4鐘鼓樓

龍山寺鐘鼓樓六角形外觀 龍山寺鐘鼓樓為六角形造型,傳統寺廟鐘鼓樓通常為獨立式閣樓,但龍山寺受限市區地方狹小,而蓋在「護室」(與主廳堂垂直之長條房屋)上方。最特別的是鐘鼓樓設計採轎頂式屋頂,上方為三重簷,是臺灣首次出現的廟宇鐘鼓樓建築形式,並影響後來各地廟宇的建築風格。東側為鐘樓,西邊為鼓樓,現貌也是泉州名師王益順所修,戰後(公元1945年)廖石成加以修理,並將上簷略為提高。

5銅鑄龍柱

三川殿正面入口處的龍柱 位於三川殿正面入口處的龍柱,為全臺唯一的銅鑄龍柱,為民國8年(公元1920年)由廈門交趾陶、剪黏名師洪坤福(公元1865年-?)做泥胚,完成後,再由臺北鐵工廠李祿星(生卒年不詳) 以翻砂技術鑄造而成。龍身線條分明,柱身則以封神榜人物雕刻襯托,柱底則設計成海浪、鯉魚與柱珠,由此可以發現當年匠師設計的巧思。

6正殿(中殿)螺旋藻井

位於龍山寺正殿四點金柱之間正上方的螺旋藻井,直徑達5.82公尺,由32組斗栱以逆時針組合而成,最初也是出自泉州名師王益順之手,以順時針方向散開,戰後(公元1945年)重建時改成逆時針方式組合。

7正殿(中殿)釋迦牟尼佛立像

位於正殿有一尊高1.11公尺、雕刻線條粗獷的釋迦立像,為日治時期出身艋舺的臺灣第一位雕塑家黃土水(公元1895年-1930年)於1925年所作,立像以南宋梁楷(生卒年不詳)水墨畫「釋迦出山圖」為藍本,二次大戰時遭戰火燒毀,後來由行政院文建會(現已改制為文化部)以原模翻製。

溫馨叮嚀

艋舺龍山寺每年定期舉辦節慶祭典及民俗活動,農曆正月有點光明燈、花燈展覽、4月浴佛節、7月盂蘭盆勝會等,每項慶典均人山人海,可深度體驗臺灣傳統宗教文化。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