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草屯光慧文教館

一貫道發一崇德的世界道務中心
草屯光慧文教館
*
地 址: 南投縣草屯鎮虎山路332巷166號
經 緯 度: 120.68859,23.96313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
開放時間: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主辦單位: 光慧文教館
單位網址: 連結
E-mail: 242988@cdh.tw
諮詢專線: (049)235-1346#104、#105

景觀價值

光慧文教館為一貫道發一崇德組線的運作中心,是華人本土宗教向國外發展的重要據點之一。教團以深耕校園並在全臺各大專院校成立素食伙食團著稱,為傳統民間教派在臺發展與現代化轉型的顯著例子。仿中國北方宮殿建築的光慧文教館,典藏數百尊中國歷代菩薩造像以及難得一見的觀音瓷板等文物,建築本身與館藏兼具文化內涵與藝術特質,在在展現宗教神廟藝術之美。

歷史沿革

光慧文教館位於南投縣草屯鎮虎山下,佔地3公頃多,為一貫道發一崇德的世界道務中心。一貫道為臺灣重要宗教組織之一,發一組崇德支線系統源起大陸天津同興佛堂,當時大陸來臺開荒傳教組線眾多,發一組旗下共有11個單位,發一崇德是由臺灣知名宗教、教育家,人稱「陳大姑」的陳鴻珍前人(公元1923年-2008年)為推動道務所開創,在臺灣從北到南先後成立了光慧、崇德、崇仁、崇禮、崇義等5個文教基金會,其中,光慧文化教育基金會在民國78年(公元1989年)成立,而光慧文教館則在民國88年(公元1999年)落成,建築設計仿中國北方式宮殿建築,館區內設有崇德佛院、祖師祠、資料館、文物館、菩薩館,另建有崇德花園、休憩花園等,菩薩館並珍藏難得一見的百幅觀音瓷板。後來除了臺灣7大道場外,道務更擴展至日本、美國及東南亞各國。

特色導覽

草屯光慧文教館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4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光慧文教館佛殿

光慧文教館佛殿光慧文教館佛殿內 光慧文教館外觀仿中國北方宮殿建築,進入山門,從樓梯拾級而上,挑高的1樓大殿供奉17、18代祖師銅像,3樓佛殿中間主祀明明上帝,由於一貫道認為明明上帝為宇宙實有存在的主體或本體,因此,無實體佛像,僅以佛燈表現。兩旁則配祀一貫道神祇濟公活佛、月慧菩薩。

2菩薩館

菩薩館 菩薩館內展示的菩薩雕像,以石刻為大宗,以及三十六尊銅鍍金觀音菩薩造像、數十片85乘150公分粉彩觀音瓷板、近百尊古代石雕造像、宋元明清木雕造像,還有影青、龍泉、粉彩、青花、陶瓷造像和明清銅鎏金與壽山石、紫砂、漆器、泥塑、玉雕造像。其中最特殊的是粉彩觀音瓷板造型優美難得一見。入內可認識佛教之造像源流,欣賞佛菩薩法相之美,認識各朝代佛像特徵,了解佛像與修行之關係。

3文物館

文物館 為宣揚中華文化,光慧文教館菩薩館側面的文物館,裡面珍藏由信眾捐贈及館方收集中國自夏商周(約公元前2070年-公元前256年)三代以來,至明清(公元1368年-1912年)歷代的各種代表性青銅器、玉器及各雜項器具,主要為禮器、酒器、祭器和使用器等,逛完文物館宛如欣賞了中國各朝代的文物與文化縮影。

4陶瓷館

陶瓷館 光慧文教館著名的「陶瓷館」收藏中國宋、元、明、清(公元960年-1912年)4個朝代,以及民國以來的經典瓷器,包括最知名的宋代定窯、汝窯、官窯、哥窯、鈞窯等5大名窯形制優美、高雅凝重的各項瓷器,以及元朝龍泉窯的青瓷、明朝青花瓷、五彩瓷和清朝的粉彩瓷、單色釉、青花瓷等作品。由於作品跨越中華瓷器文化各朝代,作品精挑細選、高雅出眾,是喜愛瓷器藝術者的朝聖地之一。

溫馨叮嚀

開放時間為上午8:30至下午17:00,週六、日隨時有專人導覽,週一至週五參訪請事先預約。參加養生養慧推廣中心課程,每年4、6、8、10月開課,每期約2至3天,光慧文教基金會有安排住宿,可電話報名:(049)2351346。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