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烈嶼保生大帝廟

臺灣地區特有分甲輪祀習俗所創造的寺廟
烈嶼保生大帝廟
*
地 址: 金門縣烈嶼鄉上庫路3之1號
經 緯 度: 118.23398,24.42220
景觀收費: 免費
開放日期:
全年無休
開放時間:
全天
主辦單位: 烈嶼保生大帝廟
單位網址: 
E-mail: 
諮詢專線: (082)363-638

景觀價值

烈嶼保生大帝廟代表了烈嶼地區歷史悠久的保生大帝信仰,是當地「請大道公」分甲輪祀傳統習俗在當代的產物。其前身大道公廟毀滅於明代的歷史,反映了烈嶼位居海道要衝與荷蘭人殖民臺灣的史實。因輪祀大道公的宗教活動而形成的「四甲」組織劃分,展現了村落間因神明信仰而產生的領域關係,並透過當前的輪值建醮與遶境活動而維繫至今。

歷史沿革

烈嶼保生大帝廟(大道公廟)興建於明代初期,為烈嶼全境共同奉祀的神明,由全島依聚落分成八股輪流當爐主,故又稱為「八保老大」。明嘉靖年間(公元1522年-1566年),佔據臺灣的荷蘭人結合海寇大肆作亂,烈嶼大道公廟也遭荷蘭人焚燬,神像暫由廟祝遷奉於西方村佛祖宮避難,奉祀方式也改為爐主制。清朝初年,居民重新編成「四甲」,每年由一甲輪值,輪到爐主者迎請保生大帝神像回到該鄉里坐鎮供奉,即俗稱的「請大道公」,是烈嶼歷史最久、最有規模的宗教活動。民國80年(公元1991年)後,因百姓經濟日漸富裕,信眾決定重建保生大帝廟,於民國85年(公元1996年)動工興建,採宮殿式構造、大殿加掛太子亭方式設計,廟前設花崗岩組砌牌樓,2年後落成為今日樣貌,為全烈嶼最富麗堂皇的道教廟宇。

特色導覽

烈嶼保生大帝廟平面圖標示出【百景名稱】各導覽項目,導覽項目有4項,詳細內容請見下方
1請大道公:分甲輪祀習俗

自明代以來,烈嶼居民奉祀保生大帝神尊,雖然有廟,仍採特殊的輪值制,由全島各村落分成八股輪流當爐主,每一年由一股輪流當爐主,因此保生大帝也有「八保老大」之稱。清朝時期因荷蘭人燒毀大道公廟,後來居民再分成西方、青岐、上庫、上林等「四甲」輪祀而無主廟,輪到爐主者迎請保生大帝神像回到該鄉里坐鎮供奉,各甲內再依村莊大小輪流奉祀,是烈嶼歷史最久、也最熱鬧的廟會活動。請大道公的過程為前往迎請的「甲頭」與輪祀中的「甲頭」開會訂定流程,於農曆12月18日至22日之間擇一吉日出發,途中各甲頭設香案迎接,抵達後各陣頭表演鑼鼓喧天。

2輪值與巡境

烈嶼保生大帝像 由於時代變遷,烈嶼地區人口外流,且輪祀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因此信眾提起建廟之議,民國87年(公元1998年)全金門廟殿規模最大的保生大帝廟完工落成,保生大帝請入神龕後,原本分甲輪祀習俗,改為農曆3月15日輪值建醮,輪值爐主仍依輪祀時間,到廟內為神明服務,之後每年並在農曆正月初四以四甲輪流,由保生大帝坐鎮領同全鄉各村神明參與烈嶼全境的遶境巡安活動,從此輪祀習俗才真正結束。

3二進式宮殿建築

保生大帝廟 保生大帝廟為二進式宮殿式構造,前殿雙臺脊,大殿加掛太子亭,廟前的山門牌樓,全部以花崗岩及青斗石組砌而成,成為烈嶼重要地標之一,廟高17公尺、全部面積650平方公尺,也是全金門規模最大的廟宇。廟內龍柱壁堵、人物鳥獸全以青斗石材雕飾完成。正殿主祀紅面保生大帝為中國醫藥之神,又稱「大道公」,神龕內有兩尊,兩旁並有臺北大龍峒保安宮敬獻的燈座。

4乞龜吃平安

烈嶼地區居民向來有向保生大帝乞龜吃平安的習俗,民眾向神明請示後擲筊,得聖筊(一正一反)者可請米龜1隻,帶回家吃平安。

溫馨叮嚀

農曆正月初一到初三有春節擲筊比賽,參加者繳交「添緣款」新台幣300元取得參賽資格後,最後擲筊決賽由獲得最多「聖筊」者可獲得轎車1輛。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