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新港水仙宮

新港水仙宮
*
新港水仙宮的建築規模為三進四殿兩護龍,四殿分別為三川殿、拜殿、正殿,以及後殿。
資產類別: 古蹟-國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3鄰舊南港58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公告資訊為清乾隆45年(公元1780年),但據清臺灣知府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中,稱水仙宮建於乾隆4年(公元1737年)。
攝影者: 楊晴帆
經 緯 度: 120.30880,23.56185
指定/登錄機關: 内政部
公告文號: 74臺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國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確認其有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及保存價值。

發展源流

水仙宮位於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地處嘉義縣和雲林縣的交界處。清代乾隆以前,笨港為臺灣中南部重要的貿易港口。據載,明天啟元年(公元1621年)顏思齊入臺灣,以笨港為據點,建立十寨。由於開發較久,物產豐富、有餘力外銷;人口眾多,也需向外購買生產工具和高級消費用品,笨港故得以迅速發展。當地郊行(郊為臺灣清領時期的商業公會組織)林立,最大者為經營笨港─泉州間貿易的泉州郊、經營笨港─廈門間貿易的廈門郊,以及經營笨港─龍溪間貿易的龍江郊。除此之外還有糖郊、米郊、雜貨郊、布郊、水郊、油郊等等。

雍正至乾隆中葉,是笨港地區發展最速時期,笨港街肆隨人口大量增加而不斷擴展。笨港街以人口眾多被劃分為南、北二保,北街屬大槺榔東保,南街屬打貓西保,對外仍合稱笨港街。其繁榮景況,除臺灣府城外,沿海城市無出其右者。貿易興盛,同時也有各種貿易上的問題─像是商品價格的訂定、度量衡的標準和公共秩序的維護等等─需要解決,笨港三郊在乾隆4年(公元1739年)時,創建水仙宮為公所,處理闔港有關問題,祀水仙尊王。乾隆45年(公元1780年),貢生林開周(生卒年不詳)倡議募資重建,目前宮內仍存有乾隆庚子年款的泉州白石龍柱1對,即可為證。

嘉慶年間,笨港溪(今之北港溪)氾濫,沖毀原有市區,水仙宮、協天宮皆遭水難。嘉慶19年(公元1814年),水仙宮重建於今日南港村現址上,格局為兩進兩廂,部分構件仍沿用乾隆年間的原物。

道光28年(公元1848年),水仙宮增建後殿,奉祀關聖帝君,道光30年(公元1850年)時廟成,立《重修水仙宮碑記》。水仙宮的重建由笨港三郊主導,從三郊所捐款項,可見三郊的經濟實力,其他捐款者還包括了官員、士紳、行郊、商戶和各澳寶舟等。

後來水仙宮直到民國37年(公元1948年),才又進行一次整建工程,修建前後殿,並增建忠義亭、治水亭,於民國39年竣工。民國69年(公元1980年)和71年(公元1982年),兩廂相繼改為兩層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香客大樓。民國74年(公元1985年),水仙宮經內政部核定為2級古蹟。民國79年(公元1990年),水仙宮主體建築部分展開修護工程,於民國81年(公元1992年)完工。

主要特色

臺灣在清代初期,在幾個主要的口岸,陸續興建水仙宮。清代臺灣水仙宮所奉祀的水仙尊王,有以單獨1尊,主要奉祀大禹,其治水英雄和帝王地位兩者相結合,成為水神中崇高的保護者;也有5尊並祀的情況。

新港水仙宮奉祀5位水仙尊王,分別是大禹、屈原、伍子胥、項羽和魯班,其生死或受人稱揚的事蹟皆與水有密切關聯。特別的是,新港水仙宮除了5位水仙尊王外,另有「羿善射尊者(后羿)」和「奡(音同奧)盪舟尊者(奡)」分立於兩旁。

新港水仙宮的建築規模為三進四殿兩護龍,四殿分別為三川殿、拜殿、正殿,以及後殿。在水仙宮中,可以看到豐富的木雕和彩繪,尤其是木雕題材除了常見的鰲魚、獅子、鳳凰和花鳥外,較罕見的是大象和龍。而牆壁仍見早年遺留的影塑,相當罕見,其中彩繪係完成於名家陳玉峰(1900-1964)之手,也是國內保存陳玉峰彩繪中,樣式最多、最完整的寺廟。新港水仙宮的門神彩繪即由陳玉峰主筆,分別施作在三川殿明間和左右次間的6片門扇上,明間門神左繪秦叔寶、右畫尉遲恭,左右次間繪有屬呈祥納福之類的4名太監。施作於前天井、拜殿、正殿和後天井等共13幅的灰泥壁彩繪,可說是新港水仙宮中極具代表性與特色的裝飾藝術,亦由陳玉峰主筆完成,部分作品則於民國79年(公元1990年)的重修工程中,進行仿作修復。施作於前過水廊龍邊和虎邊壁面、拜殿龍邊及虎邊壁面、正殿龍邊和虎邊壁面、正殿後牆面外側、後過水廊龍邊和虎邊壁面等處的11幅作品,是以堆塑加上彩繪技法施作而成,一般壁畫以平面方式施作,新港水仙宮的壁畫則是結合三度空間的泥塑與二度空間的彩繪,以半立體方式表現,自頭部到腳部由立體漸變成平面,此種表現技法又稱影塑。後殿則有平面彩繪作品「南極星輝」和「瑤姬獻壽」。

三川殿的牆上嵌有1座石碑,為後殿完工後所立,此碑記有各種開支項目,以及捐獻者的行號、船號和姓名。宮內也存有早年遺留文物,如道光己酉年款、由泉郊金合順、廈郊金正順所捐的石香爐1件,以及多面署有嘉慶年、咸豐年與光緒年款的木匾。同時,新港水仙宮各部分構件涵蓋乾隆、嘉慶、道光和二戰後初期等不同年代的材料,是研究臺灣傳統廟宇的珍貴個案。
水仙宮彩繪係完成於名家陳玉峰(1900-1964)之手,也是國內保存陳玉峰彩繪中,樣式最多、最完整的寺廟。
水仙宮彩繪係完成於名家陳玉峰(1900-1964)之手,也是國內保存陳玉峰彩繪中,樣式最多、最完整的寺廟。
新港水仙宮的壁畫則是結合三度空間的泥塑與二度空間的彩繪,以半立體方式表現,自頭部到腳部由立體漸變成平面,此種表現技法又稱影塑。
新港水仙宮的壁畫則是結合三度空間的泥塑與二度空間的彩繪,以半立體方式表現,自頭部到腳部由立體漸變成平面,此種表現技法又稱影塑。
新港水仙宮奉祀大禹、屈原、伍子胥、項羽、魯班,這五位尊王生死或受人稱揚的事蹟皆與水有密切關聯。
新港水仙宮奉祀大禹、屈原、伍子胥、項羽、魯班,這五位尊王生死或受人稱揚的事蹟皆與水有密切關聯。

文獻資料

  • 1.李泰翰(2004)。〈清代臺灣水仙尊王信仰之探討〉。民俗曲藝143:271-303。 
  • 2.蔡相煇(2001)。〈清代北港的閩臺貿易〉。空大人文學報10:109-122。 
  • 3.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不著年代)。國定古蹟水仙宮。
  • 4.漢光建築師事務所(2010)。《嘉義縣國定古蹟新港水仙宮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嘉義:嘉義縣政府。 
  • 5.漢光建築師事務所(2011)。《嘉義縣國定古蹟新港水仙宮壁畫與三川殿木構件彩繪修復工作工作報告書》。嘉義:嘉義縣政府。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