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頭城鎮南北門福德祠

頭城鎮南北門福德祠
*
北門福德祠形制為單殿單開間,有簡單之馬背屋頂,山牆脊墜裝飾泥塑獅頭、磬牌露窗也都是同時期的工藝建築特色。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154號及和平街44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6年12月15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同治2年(公元1863年)
攝影者: 盧逸峰
經 緯 度: 121.82532,24.85945
指定/登錄機關: 宜蘭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50006827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南北門福德祠立於頭城老街兩端,充分展現街頭街尾土地廟的空間結構,為全臺少數僅存者。

發展源流

頭城鎮南北門福德祠位於宜蘭,北門福德祠建於清同治2年(公元1863年),南門福德祠約同時興建,內供奉土地公與土地婆。漢人開墾宜蘭,頭圍(今頭城)為第1站,在當時交通不便的狀況下,對外物資運輸主要依賴河運以及當地的天然良港烏石港,而頭圍聚落(今和平街)也因而依河岸發展而成。大正13年(公元1924年)港口未淤塞以前,船隻可以直達今盧纘祥(1903-1957,早年經商,後來從政,曾先後擔任過日治時期民選庄協議會員,光復後的頭城鄉長、宜蘭首任民選縣長)宅前大池塘,為當時天然的港口碼頭,許多物資在此上下舟船,致使清領日治時期頭圍街商業盛極一時,頭圍街上店家為了鎮守財氣,因此特別在頭圍街(今和平街)南北二端建造2座面街的福德祠,正門面對街心背對街口,將整條街堵起來,也就是所謂的街頭街尾土地公,居民相信這樣土地公能為他們守住財氣,讓頭圍街永遠商業鼎盛。與其他同時期所建造的土地公廟相比較,南北門福德祠建造的規模之大可反映出當地居民的經濟能力。

南北門福德祠主祀土地公,神龕下方供奉虎爺,一般俗稱的土地公即為福德正神,或稱福神,客家人稱為「伯公」。土地公是最基層最親近人的神明,早先被認定為土地的守護神,有句臺語俗諺:「田頭田尾土地公」,意謂土地公遍布各地且無所不在,凡是人煙所至之處,無論城市鄉鎮、田野山林都有土地公的存在,主要是因為先人來臺開墾拓荒,十分辛苦,祈求土地公賜與豐收,因而祭祀土地公的信仰遍及全臺。

北門福德祠現存廟貌,為日治時期大正5年(公元1916年),由當地民眾發起、捐資修建而成,以當時土地廟宇規模相較,為罕見之大型福德廟,內政部曾於民國74年(公元1985年)指定為3級古蹟,但於民國83年(公元1994年)解除。南門福德祠曾於明治40年(公元1907年)整建,有別於北門福德祠的保存狀況,南門福德祠因毀損嚴重,於民國64年(公元1975年)2次重建,以鋼筋水泥重建並貼上磁磚,此全部翻修的狀況讓當初建築的原貌已不復見,但從留存照片比對,外貌仍保有舊有樣式。

南北門福德祠的發展,從清領至今,見證了頭圍老街的發展歷史,今因港口的淤塞與交通的便利性,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已大不如過往,但民眾仍可以從南北街福德祠隔和平街相望的距離,理解到當時頭圍街商業發展極盛的相關地理位置,以及和平街上當年的繁華景象。遙相呼應的南北門福德祠,形成頭城老街特有的「端點圍蔽式」(將街道二端點建廟堵住)街道空間,在都市空間位置上的意義遠較建築本身價值高,因此當地居民於民國95年(公元2006年) 7月9日成立了宜蘭頭城文化發展協會,並在各方的努力下於同年12月15日重新受縣政府指定為3級古蹟。

主要特色

南北福德祠雖約於同時興建,但當時南北街生活文化並不相同,此差異也表現在南北門福德祠的建造上。北街對於文化教育較為重視,風格樸實。其形制為單殿單開間,有簡單之馬背屋頂,山牆脊墜裝飾泥塑獅頭、磬牌露窗皆為當時的工藝建築特色,現存廟內神龕供桌則是大正5年(公元1916年)時所保存下來,正面木門與屋頂因長期受雨水而腐朽,經換修已非原貌。廟外屋簷下設有清同治年間的1對石獅,保存完整,不常見於其他土地公廟,主因該廟為漢人墾殖宜蘭、在頭圍地區所蓋的第1間土地公廟,所以特別裝飾2隻石獅子,以象徵不同於一般土地公廟的地位。南街在宗教祭祀上較為著重,因此有飛簷式屋脊、黃色琉璃瓦與雙龍搶珠的華麗裝飾,且現存廟貌為民國64年(公元1975年)2次重建時奠定,原貌不復存在,因此古蹟本體以北門福德祠為主。

早期南北門福德祠在農曆2月2日土地公聖誕時,和平街居民都會舉行盛大的祭祀活動,近年來因地方人口大量外移,地方發展不同於過往蓬勃,祭祀活動不如過往,當地居民為延續良好信仰,並遙想早年重建時消失的神龜石,自民國96年(公元2007年)起每年於土地公聖誕時舉辦「千龜來朝」的活動。據說南門福德祠在早期經重建過程中將座落土地公廟旁的神龜石雕搬移,從此消失神踪,常引發居民們的想念,因此南門福德祠管委會於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重建財神龜於廟旁,讓居民勾起過往回憶。另每年舉辦的「千龜來朝」活動是1種以各式食材製作神龜以敬拜土地公的競賽。會選擇以龜來做為主題,其中主要取幾個吉祥意涵:一、烏龜代表長壽,適合祝壽,二、烏龜重心低,走路四平八穩,代表平安,三、龜屬於五行中的「北玄武」,北方屬水,水代表財,拜烏龜除了祝壽求平安,也代表求財。「千龜來朝」的活動獎項包括由學者專家評選出的「最佳造型獎」、由所有參觀民眾票選的「最佳人氣獎」,以及透過「擲筊」,由土地公欽定的「土地公賞」,此活動在慶祝土地公聖誕之時,同時也藉由舉辦活動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結合宗教信仰與當地居民生活。
南街在宗教祭祀上較為著重,因此南門福德祠有飛簷式屋脊、黃色琉璃瓦與雙龍搶珠的華麗裝飾。
南街在宗教祭祀上較為著重,因此南門福德祠有飛簷式屋脊、黃色琉璃瓦與雙龍搶珠的華麗裝飾。
南門福德祠因毀損嚴重,於民國64年(公元1975年)2次重建,以鋼筋水泥重建並貼上磁磚,旁邊有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重建財神龜。
南門福德祠因毀損嚴重,於民國64年(公元1975年)2次重建,以鋼筋水泥重建並貼上磁磚,旁邊有民國100年(公元2011年)重建財神龜。
北門福德祠廟外屋簷下設有清同治年間的1對石獅,保存完整,不常見於其他土地公廟。
北門福德祠廟外屋簷下設有清同治年間的1對石獅,保存完整,不常見於其他土地公廟。

文獻資料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