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竹圍福海宮飛輦轎、過金火

竹圍福海宮飛輦轎、過金火
*
「飛金輦」為兩位扛轎人員隨著離心力而身體橫抬,地方相信神明降駕才能使扛轎人員飛起。
資產類別: 民俗-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所在地址: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街65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3年09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領時期(西元1683年-1895年)
經 緯 度: 121.24287,25.10561
指定/登錄機關: 桃園市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1020233112號
資產保存者: 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指定/登錄理由

1.神尊過火為民間常見之潔淨儀式,福海宮過金火保存信仰習俗的純樸性,兼具傳統性與文化性。
2.福海宮過金火規模盛大,尤其輦轎過程騰空飛舞的飛輦轎,極具祭祀文化特色,加上地方民眾積極參與,凝聚地方向心力,在北台灣地區具有指標性特色,深具地方性。
3.廟宇本身的歷史價值與未來配合航空城發展的空間改變需承載之信仰圈使命,值得肯定。
4.地方菁英積極參與,福海宮管理委員會運作健全,適任保存工作。

主題導覽

竹圍福海宮主祀輔信王公,信眾們多以「王公祖」稱之,為大園、蘆竹濱海地區的信仰中心,當地人也習稱之為「大廟」,每年農曆三月初八為輔信王公聖誕,這日竹圍福海宮舉辦一系列聖誕祭典。民間信仰認為過火可以去除污穢達到潔淨,進而能增強神明的靈力,所以竹圍福海宮在輔信王公聖誕這日舉辦過火,採取燃燒紙錢的金火而非炭火,過火前要由輔信王公透過輦轎傳達神諭,輦轎由四人肩扛,扛轎人員不斷地旋轉,使扛轎人員的身體能離地飛起,所以稱為「飛輦」,是一種特殊的扛轎方式,信徒相信神明降駕才能使扛轎人員飛起,之後所有參與過火的輦轎、信徒通過燃燒的金紙火堆,竹圍福海宮每年舉行飛輦轎、過金火,年復一年,成為地方的重要民俗活動。

發展源流

竹圍福海宮主祀「輔信王公」,信眾們多以「王公祖」稱之,臺灣民間信仰多稱為「輔信將軍」,姓名為李伯瑤(西元612年-672年或西元649年-711年),為開唐名將李靖(西元571年-649年)之孫,唐高宗總章年間隨左郎將歸德將軍陳政(西元616年-677年)入閩平亂,陳政入閩8年病逝軍中,李伯瑤繼續投於陳政之子陳元光(西元657年-711年)麾下,陳元光開發漳州多有建設,歿後被尊奉為「開漳聖王」,李伯瑤等六位將軍在宋代受到追封,其中李伯瑤封為「輔勝」,輔勝將軍在明代改封為「輔信」,封號沿用至今,臺灣民間信仰有六輔或四輔、二輔將軍之稱,多數是供奉輔順與輔信二位將軍。

根據竹圍福海宮的沿革,開基的輔信老大王公原供奉在福建漳浦南上水墩上社鄰近一座遭海盜侵襲而改建的廟宇,清領咸豐3年(西元1853年),竹圍當地居民陳佑(生卒年不詳),前往福建漳浦作生意,他有逢廟必拜的習慣,在路經福漳州浦縣墩上社時,參拜當地輔信王公廟宇,當地盛行抓青乩,結果陳佑參拜時被輔信王公抓為青乩,指示要隨陳佑返回竹圍,但當地居民不准陳佑分靈,阻饒陳佑請神,陳佑只好乘船返臺,航行中突遇狂風巨浪猛襲,船身傾覆,陳佑在迷矇中覺得有一位道士在斥責他,驚醒時發現他又返回墩上社港口,於是陳佑趁地方居民熟睡時,入廟再度請示,輔信王公應允所求,陳佑便請輔信王公渡臺。陳佑於同年農曆六月十四日夜於雞籠登陸返回竹圍,輔信王公先供奉於地方的李宅,輔信王公屢屢展現神蹟,受到大園、蘆竹濱海地區民眾的崇信,於是李既、李嚴等捐獻祖厝,陳佑、李天才、李德龍等人發起勸募,募到緣金800元,於清領咸豐4年(西元1854年)農曆三月二日擇現址興工改建,八月竣工。

竹圍福海宮建廟以後,地方盛行請輔信王公辦事,解決信徒各種疑難雜症,尤其是抓妖治鬼,臺灣民間信仰認為過火可以除穢、祛邪、解厄,能驅趕神明身上被妖魔所附的邪氣,達到潔淨的作用,增強神威,所以過火常是宮廟週期性的儀式,竹圍福海宮是在輔信王公聖誕日舉行過火。

主要特色

輔信王公聖誕為農曆三月初八,竹圍福海宮在前三日前往大園、蘆竹各友宮請神,信徒請戲班演戲酬神,因為同一日會有數棚戲,所以廟方使用「正坪」與「副坪」來區分各戲棚,正坪位在廟前康樂臺,副坪則要另外搭戲棚。農曆三月初八一早由道教道法二門道壇道士進行三獻道場至下午結束,中午由管委會、友宮等各級單位在向輔信王公行三獻禮賀壽,之後進行飛輦轎、過金火,農曆三月初九送神。

竹圍福海宮輔信王公的輦轎是由信徒組成的「大園竹圍福海宮武駕協會」負責,協會成員熟悉輦轎的技巧,輦轎是由四人肩扛,輦轎前後各二人,扛轎人員不斷地旋轉移動,靠近輦轎的二位扛轎人員維持著一定的速度或速度稍快,另外兩位外側的扛轎人員在感受到離心力的速度及力量足夠時,只要雙手攀附在輦轎上,雙腿蹬地,身體稍微橫向抬起,將身體打橫,就能隨著輦轎旋轉,看起來就像扛轎人員飛了起來,此為「飛輦轎」一詞的由來,信徒相信只有神明降駕才會飛輦,並非隨意就能達成。

聖誕在過金火前,由輔信老大王公的輦轎先行起輦,儀式過程分為請神、上香、淨轎、啟鑼、起輦、飛輦、找頭籤、辦事。過程先將輔信老大王公的神像請出,固定在輦轎上,之後上香敬拜,以香、金火潔淨輦轎,啟鑼是敲鑼表示儀式開始,起輦是由四位扛轎人員扛轎,飛輦是隨著四位扛轎人員旋轉速度越來越快時,外側的扛轎人員身體會飛起,表示輔信王公已經降駕於輦轎上,這時改成二人扛轎,輦轎會去找尋輔助辦事的頭籤人員,之後輔信王公開始指示過火時間、點火者生肖、出符令等各項注意事項。要參加過金火的輦轎數量多,所有輦轎準備好後,樹頂輦轎排在廟埕,經過輔信老大王公的輦轎以轎梗碰觸,各頂輦轎就可以啟鑼、起輦、飛輦,之後一起前往過火場。

過金火是輦轎通過焚燒的金紙堆,由法師進行過火儀式,輔信老大王公的輦轎也會在場指示,待指示的時間一到就立即點火,各頂輦轎、參加過火的信徒通過火堆,過程中法師不斷撒鹽米,所有人員過火三輪後,整個過火儀式結束。


竹圍福海宮過火是過金火而非炭火,各頂輦轎通過焚燒的金紙堆。
竹圍福海宮過火是過金火而非炭火,各頂輦轎通過焚燒的金紙堆。
道法二門道壇道士進行三獻道場,中午引領管委會、值年正副爐主、斗首等信徒祭拜天公。
道法二門道壇道士進行三獻道場,中午引領管委會、值年正副爐主、斗首等信徒祭拜天公。
點轎是輔信老大王公輦轎以轎梗碰觸其他輦轎。
點轎是輔信老大王公輦轎以轎梗碰觸其他輦轎。
由四位扛轎人員扛著輦轎起輦,四位扛轎人員不斷地繞圈之後進行飛輦。
由四位扛轎人員扛著輦轎起輦,四位扛轎人員不斷地繞圈之後進行飛輦。
竹圍福海宮輔信王公為竹圍、大園的重要信仰。
竹圍福海宮輔信王公為竹圍、大園的重要信仰。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