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二結王公廟

二結王公廟
*
二結王公廟原名鎮安廟,所祀神祇為古公三王公。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其他設施
所在地址: 宜蘭縣五結鄉舊街一路98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2年06月21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
經 緯 度: 121.76881,24.70818
指定/登錄機關: 宜蘭縣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10003171號
資產保存者: 其他設施

指定/登錄理由

本歷史建築保有傳統寺廟建築風格,創設至今社區居民奉為居家守護神,以及全臺規模盛大的「過火」民俗活動,就其創建年期、歷史意義及建築特色,實有保存價值。

主題導覽

二結王公廟原名鎮安廟,所祀神祇為古公三王公,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湖西坑先民廖地,奉請三王神像至二結安座,並蓋茅屋加以奉祀,後因二結人口增加改建為瓦屋。因香火鼎盛,參拜者絡繹不絕,年長者共議再改建,得信徒樂捐,於日昭和7年(西元1932年)竣工。民國後多有增建,於民國86年(西元1997年),因廟體空間狹小,社區民眾決議建新廟,並保存舊廟做為社區生活文化館,提供社區民眾文化活動使用且展示王公廟用過之法器。

每年農曆11月15日的王公生,舉辦全國最大的神轎過火儀式,會使用2萬臺斤以上的木炭燒成大火堆,為神尊淨化,這項傳承逾百年習俗,現在結合觀光與地方政府合辦為王公文化節,供民眾共襄盛舉。

發展源流

二結王公廟原名鎮安廟,因鄰里居民前往參拜時多以王公廟,故新廟建成後,廟上匾額改為二結王公廟。主祀「古公三王」,分別為宋朝末年三位愛國俠義之士名為柳信(生卒年不詳)、葉誠(生卒年不詳)、英勇(生卒年不詳),相傳當代效桃園三結義組義軍抵抗元兵,三人靠各自的醫術、勘輿、道法,為鄰里消災解厄,深受鄉民景仰。爾後元軍大舉南下,宋軍與各路義軍遭陸續擊破,三人所帶領義民仍在湖西坑單軍作戰,最後捨身成義,湖西坑民感念三人,逐恭塑三人神像定時焚香祭拜,並於墓前建廟,宋帝在廣州遙封為王。由於湖西坑民身處異族統治下,為免遭至迫害始稱「古公三王」。

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湖西坑先民廖地,奉請古公三王中的老三公神像來臺,經由竹塹經桃仔園,東越蛤仔難抵濁水溪(今蘭陽溪),老三王公神像靜止不動,經擲筊請示,知獲老三王公駐駕於此廖地進而安居於濁水溪南岸,並蓋茅屋加以奉祀。王公駐駕之地,位居蘭陽平原的中心,因土壤肥沃,吸引先民前來拓墾,移民增加,漸漸聚成「二結莊」,後因二結人口增加改建為瓦屋,香火鼎盛,參拜者絡繹不絕,地方耆老共議改建,得地方民眾及區城外信徒樂捐,於日昭和4年(西元1929年)動工,並於日昭和7年(西元1932年)竣工。

二戰後因廟體經數十年颱風侵襲,雖屢有損壞修補,但因部分雕刻陳舊,又難容眾多香客,民國58年(西元1969年),決議整體修復增建。民國86年(西元1997年),因廟體建築空間狹小,社區民眾決議建新廟,本決定拆除舊廟在其原址建立新廟,但其廟本身具歷史價值及建築特色,同時也是當地居民的共同記憶,於是新舊廟並存成為社區共識,在縣政府協助下,於同年9月28日舉行千人移廟,將舊廟後平移160公尺,座向180度旋轉,從坐北朝南改為坐南朝北,修復保存文化資產,轉型成社區生活文化館,提供社區民眾文化活動使用,並展示王公廟用過之法器等相關歷史文物。

主要特色

二結王公廟為傳統漢式廟宇,內外型式均依照傳統古制構築,匯集當時噶瑪蘭第二代匠師的精心之作,一般廟門口柱子多以龍柱呈現,而二結王公廟是八仙為雕刻內容。

目前王公舊廟轉型為社區生活文化館,內部神尊均奉請至新廟,留下王座於舊廟,舊廟兩旁設立展示櫃,放置當初使用過的神器、法器與王公服飾,正中間展示新廟模型。古三王公以醫術、勘輿、道法為百姓來消災解厄,因此舊廟內有一「收伏群魔」匾額。

早期醫療不發達,地方居民會到王公廟求藥籤、祈福,是大二結地區信仰中心,時常有居民會請王公攆轎問事,因信徒眾多,轎攆或多或少會沾染不潔,故在「王公生」當天舉行過火淨化儀式。

在每年農曆11月15日的王公生時,會使用2萬斤以上木炭燒成大火堆,舉辦全國最大的神轎過火儀式,為神祇淨化,是臺灣壯觀盛大的廟會文化活動之一,這項習俗傳承已逾百年,現在每年都與鄉公所合辦成王公文化節,每年都會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

在過火之前會有一項「掠童乩」的過程,所謂「掠童乩」是王公必須親自去尋回自己專屬的乩童。當炭火全部燃燒,過火準備工作完成就緒,代表三王公主持過火的乩童每年都會故意躲起來,不知身在何處,必須由三王公的輦轎親自前往尋找,才會出來過火。在「掠童乩」時,神轎會在廟口「發輦」,然後衝往村裡,當王公「輦轎」發現乩童時,乩童隨即「起乩」在臉頰兩側穿上銅針,並背上五鳳旗,然後隨輦轎回到廟埕進行過火儀式。

參加過火的信徒事前必須禁葷茹素、不近女色,顯示過火的神聖性。「不淨者」則嚴禁參與過火,否則會遭致燙傷。進行過火時先由執黑令旗者「開火路」衝過火堆,試探是否安全;之後信徒才抬著神轎、抱著神像、令旗,分別跑過火堆。儀式之後未能親自參加過火的信徒,也會帶著親人的衣服在火堆上揮舞,祈求解消穢氣及厄運。相傳將過火所使用的灰燼埋在房舍地基下,可庇佑宅第平安,以灰燼餵牲畜,則能使牲畜免遭瘟疫。

以太極發想,呈現天、地、人合一圓融設計的王公新廟。
以太極發想,呈現天、地、人合一圓融設計的王公新廟。
過火儀式的三角形指揮令旗
過火儀式的三角形指揮令旗
王公舊廟正殿屋頂雙龍剪黏
王公舊廟正殿屋頂雙龍剪黏
王公舊廟外的石獅,眼神活靈活現。
王公舊廟外的石獅,眼神活靈活現。
原王公木瘤香爐,現為為展示文物。
原王公木瘤香爐,現為為展示文物。
帶入日本元素,以雙鳳捧珠代表太陽的「恩同再造」匾額。
帶入日本元素,以雙鳳捧珠代表太陽的「恩同再造」匾額。
日本時代民眾敬贈 「收伏群魔」匾額
日本時代民眾敬贈 「收伏群魔」匾額
殿內原神座神龕(龕︰供奉神像、佛像或祖先牌位)的櫥櫃或石室。
殿內原神座神龕(龕︰供奉神像、佛像或祖先牌位)的櫥櫃或石室。
舊王公廟「鎮安廟」匾額,二結王公廟原名鎮安廟,新廟建成後,廟上匾額改為二結王公廟。
舊王公廟「鎮安廟」匾額,二結王公廟原名鎮安廟,新廟建成後,廟上匾額改為二結王公廟。

文獻資料

  • 1.二結王公廟(200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historicalBuilding/20020621000010
  • 2.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不著年代)。摘自:http://wk.digart.com.tw/menudetail.php?idNo=112
  • 3.林志成(2007)。宜蘭古公三王的祭祀與慶典之研究—以二結王公廟為中心(碩士論文)。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取自https://hdl.handle.net/11296/s4d8ke
  • 4.李忠一(2017)宜蘭二結王公廟 千人移廟凝聚社區意識。中國時報。摘自: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319000335-260107?chdtv
  • 5.張議晨(2018)。赤腳勇踩萬斤火紅木炭 二結王公廟「過火」21日衝衝衝。自由時報。摘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40643

條目參照

  • 二結王公過火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