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
*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是四角形五層磚砌建築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寺廟
所在地址: 彰化縣竹塘鄉民靖村金山路34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0年04月0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
經 緯 度: 120.41188,23.88720
指定/登錄機關: 彰化縣
公告文號: 府授文資字第0990000234B號
資產保存者: 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1.桃竹苗客家族群重視地方文字教化,特在竹塘醒靈宮重蓋惜字亭,見證客家進入竹塘鄉之淵源歷史,及當地對崇敬文學的風氣,竹塘醒靈宮聖蹟亭見證客家祭祀文化價值,並兼具「愛惜字紙」之文化教育意義,深具歷史文化價值亦充分表現地域風貌特色。
2.本建築物構造以四面彩色瓷飾浮雕建造,且大量使用洗石子構法,反映光復初期技術,並留有民國44年(西元1955年)砂岩石碑,該石碑有文物保存之價值,在建築史或技術史上有其特色,符合歷史建築登錄標準,應予登錄保存。

主題導覽

竹塘醒靈宮位於彰化竹塘,創建於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為主祀關聖帝君廟宇,是由農民蔡登財(生卒年不詳)於苗栗醒世堂分香而來,是彰化客家人七界內(二林竹塘埤頭交界)的信仰中心。正殿左側 80公尺處設有約2層樓高的聖蹟亭,於民國44年(西元1955年)完工,為四角形五層磚砌建築,外觀主要以洗石子工法施作,為現今少數留有的儀式「恭送聖蹟」送字紙儀式的聖蹟亭,而且其規模亦是臺灣最大。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底層乃儲存紙灰之處,第二層以上有工法精湛的四段彩色瓷飾浮雕、精緻的雙龍鳳雕飾,並且尚保存當代政要如前監察院長于右任(西元1879-1964年)、前立法院長的黃國書(西元1905-1987年)、前考試院長賈景德(西元1880-1960年)等人之墨寶,極具保存價值。

發展源流

竹塘醒靈宮位於彰化竹塘鄉牛稠仔金牛山麓,創建於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從竹塘醒靈宮和聖蹟亭的創建背景,可發現其與客家族群進入彰化竹塘鄉的淵源歷史,以及客家族群崇尚文風、注重禮教有深遠關係。

日明治41年(西元1908年)日本政府為開發甘蔗園,設立設立源成農場從事製糖事業,並從桃竹苗一帶招募客家農民前來耕作,並於遼闊的農場周圍逐漸形成七個客家聚落,統稱為「七界」。日大正年間,客家農民蔡登財(生卒年不詳)等人,回到苗栗獅潭將原宮奉在「醒世堂」的關聖帝君分靈至現今的民靖村供奉,並在眾善信徒熱心捐募下,於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興建廟宇,成為客家後裔之信仰中心。

民國41年(西元1952年),臺灣社會正由傳統的農業形態,逐漸走向工商業,因有感於農業社會中,客家族群「敬惜字紙,敬重文明」的古風逐漸散失,竹塘鄉鄉民憂心古風質變,於是地方耆老為維護「敬重文明」的客家傳統,特別發起於竹塘醒靈宮旁建造全臺規模龐大的惜字亭(聖蹟亭),主祀制字先師倉頡,以倡導敬惜字紙的觀念。聖蹟亭依史料所載始建於宋代,因受科舉制度影響,所以認為文字有著神聖和崇高地位,寫在紙上的文字,不能隨意褻瀆,必須先行禮祭倉頡神位之後,再由專人吹奏鼓樂,將紙灰送至河、海,將人間敬字惜紙之心經河伯和海龍王而傳至天庭,並回報玉皇大帝,以表示百姓無辜負倉頡創造文字的苦心。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於民國44年(西元1955年)落成,目前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為少數保有「恭送聖蹟」送字紙儀式的聖蹟亭。
 

主要特色

竹塘醒靈宮創建於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而為倡導敬惜字紙的觀念,鄉民組織於民國41年(西元1952年)營建聖蹟亭,主祀制字先師倉頡。醒靈宮聖蹟亭分為上下兩部分,外觀以古塔造型展現,四面皆以彩色瓷飾浮雕建造,且大量使用洗石子構法,反映戰後初期技術,總高度約10.37公尺。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位於醒靈宮正殿左側 80公尺處,乃四角形五層磚砌建築,全亭外觀主要用洗石子工法。聖蹟亭的底座為巨大的四邊體, 寬約4.9 公尺、長約4.9公尺、高約2.92公尺 ,可說是一間巨型的紙灰儲灰槽。聖蹟亭底座正面有樓梯通往有爐口之第二層,正面有拱形 爐口,爐口上方有直書「聖蹟」二字,爐口兩邊亦有三副對聯,由內而外分別是前監察院長及近代知名書法大家于右任(西元1879-1964年)所留的「國運隆前代,文光耀遠天。」;中間對聯則是前考試院長賈景德(西元1880-1960年)的「聖域開瀛嶠,文光射斗牛。」;最外一副為前臺灣省主席吳國楨(西元1903年-1984年)所書「聖哲崇千祀,光明炤萬方。」第三層正面留有前立法院長的黃國書(西元1905-1987年)的「文光永照」題字。第4層正面有一對鳳凰浮雕,鳳凰浮雕中間有一株綻放的牡丹花,左右有一副由前彰化縣長陳錫卿(西元1907-1985年)所題對聯:「傳來崑嶺簫笙韻,摘取天香富貴花。」第五層為八角形造型,正面設有神龕,主祀制字先師倉頡。醒靈宮聖蹟亭之亭頂亦為八角形造型,並有麒麟交趾陶雕塑立於亭頂中間。

當時的時空背景雖然物資條件缺乏,然而竹塘鄉的人們仍聚集群力,集資全臺灣最高大的聖蹟亭,可見竹塘鄉鄉人「敬重文明」之心意,而多位政壇高官的墨寶即顯示出對此聖蹟亭的重視和推崇。而竹醒靈宮聖蹟亭為臺灣現有聖蹟亭中但仍保有「恭送聖蹟」的送字紙儀式的五處之一,實為難得。不過醒靈宮聖蹟亭並無固定舉行「恭送聖蹟」儀式的時間。從民國44年(西元1955年)竣工至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有紀錄之送字紙儀式共有5次。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五層設有制字先師倉頡神位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五層設有制字先師倉頡神位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四層是鳳凰與牡丹花浮雕,左右則為前彰化縣長陳錫卿所題對聯。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四層是鳳凰與牡丹花浮雕,左右則為前彰化縣長陳錫卿所題對聯。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三層為前立法院長黃國書的題字「文光永照」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三層為前立法院長黃國書的題字「文光永照」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二層,拱形爐口上方有直書「聖蹟」二字。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二層,拱形爐口上方有直書「聖蹟」二字。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底座為巨型的紙灰儲灰槽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底座為巨型的紙灰儲灰槽
主祀關聖帝君的竹塘醒靈宮
主祀關聖帝君的竹塘醒靈宮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外觀,大量使用洗石子建構法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外觀,大量使用洗石子建構法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二層爐口兩旁前,有前考試院長賈景德、前臺灣省主席吳國楨,與近代知名書法家于右任的題字。
竹塘醒靈宮聖蹟亭第二層爐口兩旁前,有前考試院長賈景德、前臺灣省主席吳國楨,與近代知名書法家于右任的題字。
麒麟交趾陶雕塑立於竹塘醒靈宮聖蹟亭之亭頂
麒麟交趾陶雕塑立於竹塘醒靈宮聖蹟亭之亭頂

文獻資料

  • 1.謝四海編(2003)。彰化縣二林區地方文史專輯第一輯。彰化縣:二林社區大學。
  • 2.詹羚葳(2015)。敬字亭的文化意涵與保存研究。屏東市: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碩士論文。
  • 3.人間福報(2009)。「竹塘醒靈宮」客家後裔信仰中心。摘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0940
  • 4.施順生、鍾妙佳(2015)。臺灣敬字惜紙文化的現況調查──臺灣最高大的敬字亭,彰化縣竹塘鄉醒靈宮聖蹟亭。收入發皇華語.涵詠文學──第四屆中國文學暨華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
  • 5.寺廟宮(2013)。醒靈宮聖蹟亭。摘自:https://blog.xuite.net/showdin/twblog/121377432-醒靈宮聖蹟亭
  • 6.劉還月(2014)。記彰化竹塘醒靈宮的全國最大惜字亭。摘自: https://www.facebook.com/chuta103/posts/10152688791679035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