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臺北市福景宮

臺北市福景宮
*
臺北市福景宮為主祀福德正神的廟宇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寺廟
所在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698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0年02月02日
創建/起源年代: 日大正10年(西元1921年)
經 緯 度: 121.55723,25.02973
指定/登錄機關: 臺北市
公告文號: 北市文化二字第09931711900號
資產保存者: 臺北市福景宮

指定/登錄理由

1.日治初期在原瑠公圳灌溉範圍旁所建的土地公廟。信仰為農業之神,隨著社會發展為財神信仰,具有本地區開拓歷史與民俗信仰變遷之見證價值。
2.建築物有水泥塑成的龍柱,以及北部交阯陶匠師陳天乞的作品,建物本身具相當藝術價值。

主題導覽

位於臺北市鬧區的福景宮為主祀福德正神的廟宇,創建於日大正年間(西元1921年),創建之初位於原瑠公圳灌溉範圍,所以被當地民眾視為「顧水土地公」,又因鄰近瑠公圳灌溉支線的小水門(人稱「石景仔」),得名「石景仔土地公」。

福景宮現址位於基隆路、光復南路交匯口,緊臨臨江觀光夜市、信義商圈,現址土地是由民國68年(西元1979年),是集眾善信徒熱心捐募向水利會買下,並予以修整。廟宇本身為三開間建築,其保留的四對磨石子龍柱與花鳥柱、精美的交趾陶、精緻的木造神龕,使福景宮除了見證地區開拓歷史外,建物本身亦具有相當的藝術價值。

發展源流

福景宮創建於日大正10年(西元1921年),是地方居民的信仰中心之一,由於當時局勢動盪不安,人民生活艱苦,精神沮喪,因此由先民劉良同(生卒年不詳)發起所築。創建之初位於原瑠公圳灌溉範圍,所以被當地民眾視為「顧水土地公」,又因鄰近瑠公圳灌溉支線人稱「石景仔」的小水門,又得名「石景仔土地公」。

以風水角度而論,相傳福景宮坐落在「螃蟹穴」上,兩螯各攀著新店溪與基隆河,中腹又納入信義礦坑的黑金(煤礦)滌水,匯聚地理得氣,讓信眾咸信福景宮的福德正神威力無窮。回顧其興建背景,除了被民眾視為精神信仰之所,由於位於瑠公圳的灌溉範圍,周圍稻田盎然,因此福景宮主祀福德正神亦被視為農業之神。

民國41年(西元1952年),信眾深感得助於土地公神威顯赫庇祐,所以由當時宮址隸屬之石景里里長詹文漢(生卒年不詳)發起改建,在信眾熱烈響應下,原來簡陋的宮貌被拆除重建,期間匯聚諸多匠師藝術作品,始具規模。隨著時代進步,市區發展,福景宮附近遍地稻田鄉土風情,在時代脈動的波浪中逐漸被淹沒,取而代之的是店舖林立,民國43年(西元1954年)臺北市政府闢建通化街,並將商家集中於此,臨江通化商圈逐漸成形,原被視為農業之神的「石景仔土地公」改變其功能,儼然成為庇佑商家生意興隆的商業之神。

現今宮址土地,原為臺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所有,於民國68年(西元1979年),集地方仕紳與信眾熱心捐輸,向水利會買下,同時修繕宮貌,並於福景宮兩旁擴建辦公區,以供管理委員會與信眾使用。目前內部供奉多尊民間崇信的福德正神、觀音佛祖、關聖帝君、天上聖母等,見證了臺北市大安區日治末期後的發展歷史。

主要特色

福景宮原是鄰近瑠公圳灌溉支線之鄉土土地公廟,於民國41年(西元1952年)拆除重建,又於民國54年(西元1965年)由陳天乞(西元1906-1991年)率陳世仁(西元1951-年)進行修整,製作正身大殿內、神龕兩側的龍虎堵,是由陳天乞親自打鐵骨泥胚,陳世仁剪片的作品。

由於當時是以玻璃為主要素材的玻璃剪黏盛行年代,因此原件為完全的玻璃材質,左側龍堵,龍首碩大威嚴;右側虎堵,猛虎昂首,生氣盎然。左右相對的兩側牆刻,則分別以竹鹿得祿、松鶴延年為主題,「竹鹿」的鹿為「麻姑獻壽」中麻姑的坐騎,竹為其配景,隱喻麻姑獻壽,而「松鶴」的鶴則為南極仙翁的坐騎,松為其配景,隱喻南極仙翁,可見兩側壁堵皆寓意長壽吉祥。除了龍虎堵,左右兩側的「竹鹿得祿」、「松鶴延年」,至裙堵部位的氣宇軒昂,栩栩如生的「堆灰獅子」,都是陳天乞作品。

神龕為大木匠師黃龜理(西元1903-1995年)所造,雖廟內空間狹小,但仍顯現出氣勢恢宏之象;新竹彩繪師傅林順廷(生卒年不詳),也在此處留下作品。

民國73年(西元1984年),福景宮進行第二次修繕,陳世仁將部分已經損壞的玻璃剪黏去除,更新為碗片,另上漆勾勒細節,再加上廟中陳世仁老師仿峰前匠派蔣銀墻(生卒年不詳)風格,所做的四對磨石子龍柱與花鳥柱,使得福景宮可謂剪黏名家陳天乞與陳世仁祖孫合力的作品,構成了一副作品中有不同年代技法的特殊案例,形成佳話。

臺北市福景宮每年農曆2月28日、8月12日祭典、福德正神生日、2月22日至2月26日禮斗法會,以及7月15日之中元普渡等活動。除了見證日治末期到戰後臺北市大安區的發展史之外,豐富的廟宇裝飾藝術,彷彿使福景宮成為一處隱藏版宗教藝術博物館,故具有保存價值。

位於臺北市鬧區通化夜市附近的福景宮,廟前經常車水馬龍。
位於臺北市鬧區通化夜市附近的福景宮,廟前經常車水馬龍。
彩繪師傅林順廷(生卒年不詳)的作品
彩繪師傅林順廷(生卒年不詳)的作品
大木匠師黃龜理(西元1903-1995年)所做的神龕
大木匠師黃龜理(西元1903-1995年)所做的神龕
氣宇軒昂、栩栩如生的「堆灰獅子」,也是陳天乞作品。
氣宇軒昂、栩栩如生的「堆灰獅子」,也是陳天乞作品。
陳天乞(西元1906-1991年)打鐵骨泥胚,陳世仁(西元1951-年)剪片的龍堵。
陳天乞(西元1906-1991年)打鐵骨泥胚,陳世仁(西元1951-年)剪片的龍堵。
陳天乞(西元1906-1991年)打鐵骨泥胚,陳世仁(西元1951-年)剪片的虎堵。
陳天乞(西元1906-1991年)打鐵骨泥胚,陳世仁(西元1951-年)剪片的虎堵。
陳世仁仿蔣銀墻的風格,所做的磨石子龍柱。
陳世仁仿蔣銀墻的風格,所做的磨石子龍柱。
陳天乞製作、陳世仁修復的「松鶴延年」剪黏。
陳天乞製作、陳世仁修復的「松鶴延年」剪黏。
陳天乞製作、陳世仁修復的「竹鹿得祿」剪黏。
陳天乞製作、陳世仁修復的「竹鹿得祿」剪黏。

文獻資料

  • 1.臺北市民政局(1994)。臺北市寺廟概覽。臺北:臺北市民政局。
  • 2.班馬傳媒(2018)。「小廟存大藝」陳世仁老師說福景宮,摘自︰http://www.panpanpast.com/2018/12/18/%E3%80%90%E5%B0%8F%E5%BB%9F%E5%AD%98%E5%A4%A7%E8%97%9D%E3%80%91%E9%99%B3%E4%B8%96%E4%BB%81%E8%80%81%E5%B8%AB%E8%AA%AA%E7%A6%8F%E6%99%AF%E5%AE%AE/
  • 3.大安區通化里-本里特色(不著年代)。臺北市鄰里服務網。摘自︰https://li.taipei/News_Content.aspx?n=6A61136160C39839&sms=D982815F3A372FF5&s=CC208C2A13D8C3EB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