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臺廈郊會館

臺廈郊會館
*
臺廈郊會館的建築為面寬三開間、兩層樓式建築。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中央里中山路6巷9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35年(西元1696年)
經 緯 度: 119.56429,23.56385
指定/登錄機關: 澎湖縣
公告文號: 臺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

主題導覽

臺廈郊會館位於澎湖縣馬公市,馬公舊稱媽宮,臺廈郊會館所在位置舊稱渡頭街或水仙宮街,為昔日媽宮繁盛的市街之一。「郊」指的是清代商業公會,臺廈郊是清在臺灣、澎湖、廈門之間經營貿易的商戶所設立的商業公會,由臺郊金利順、廈郊金長順所組成,創立年代已無從考,但應在清乾隆嘉慶年間(西元1735-1820年)就已存在,臺廈郊在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以水仙宮做為會館。

水仙宮始建於清康熙35年(西元1696年),為澎湖四大古廟之一,幾經修建,日明治33年(西元1900年)水仙宮改稱「臺廈郊實業會館」,日昭和4年(西元1929年)改建成面寬三開間的兩層樓式建築,一樓做為臺廈郊辦公使用,二樓為水仙宮,供奉水仙尊王、天上聖母等祀神。

發展源流

「郊」又稱行郊、郊行,指的是清代商業公會,是由做同一地區貿易之商賈,或經營同一行業之商戶,或相同籍貫的商戶多結合同業共同成立商業同業團體組織,參與郊行的商戶稱為郊商,使郊商之間藉以維繫互相情誼,同時還有確保共同利益,謀劃行業之商業發展,仲裁同行糾紛,做為郊商與官府之間的角色等功能,並且辦理有關酬神祭典或地方公益事業。

郊行有內外之別,內郊是指經營臺灣內部市場的商業公會,外郊是指與中國各商業城市從事貿易的商業公會,清朝臺灣主要商業聚落皆有郊行的存在。

臺廈郊即是清朝在臺灣、澎湖、廈門之間經營貿易的商戶所設立的商業公會,由臺郊金利順、廈郊金長順組成,創立年代已無從考起,但應於清乾隆嘉慶年間(西元1735-1820年)就已存在。臺廈郊在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以水仙宮做為會館,設有二名爐主執掌郊行事務,每年在媽祖聖誕辦理過爐,於神前擲筊擇定新任爐主,日明治34年(西元1901年)改為水仙尊王聖誕辦理過爐。

水仙宮創建於清康熙35年(西元1696年),為澎湖右營遊擊薛奎(生卒年不詳)所建,清乾隆15年(西元1750年)糧捕通判何器(生卒年不詳)等人發起重修,乾隆45年(西元1780年)澎協副將招成萬(西元1719-1784年)等人發起重修,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左營遊擊黃步青(生卒年不詳)等人發起改建,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商民黃鶴年(生卒年不詳)等人鳩資修建,日明治33年(西元1900年)水仙宮改稱「臺廈郊實業會館」。

日昭和4年(西元1929年)由許波等人發起改建,建成一座兩層樓的建築,這次重建奠定了今日臺廈郊會館的建築形貌,民國47年(西元1958年)與民國76年(西元1987年)重修。
 

主要特色

臺廈郊會館位於馬公市,馬公舊稱媽宮,臺廈郊會館所在位置舊稱渡頭街或水仙宮街,為昔日媽宮繁盛的市街之一,主體建築夾於街屋之間,屬於街屋型態的廟宇建築,廟前緊臨道路,主體建築格局為面寬三開間的兩層樓式建築,建築左右對稱,建築構造是由承重牆與木構架系統所共同構築而成,除入口正立面之外,其餘三面皆由密實的承重牆體所圍繞,由於室內空間顯得封閉,所以牆身開了長形窗以利採光、通風。

臺廈郊會館一樓為會館的辦公空間,二樓為水仙宮的祭祀空間,一樓正立面前方興建一座鋼筋混凝土的入口門廳,周圍圍繞方柱,平頂式的門廳形成二樓的露臺。一樓室內為順應二樓水仙宮的棟架,由雙排柱列前後共五柱所構築而成,一樓的前檐柱為順應門廳的形式風格,做成鋼筋混凝土的柱樑,室內以方柱、木隔屏區分出數個隔間,兩側設置樓梯通往二樓,拾階而上可進入水仙宮內部,一樓以木樑排列成密肋樑以承載二樓的樓地板荷重。

二樓的立柱皆是由一樓木柱所延伸搭接而成,由棟架的系統可以將空間由前至後依序劃分成三川門、拜亭、正殿,三川門與正殿之間藉由拜亭做聯繫,形成連貫性的空間。

三川門前後用三柱,只留前部口,明間凹入、左右次間設對看門,這種做法稱為「凹壽式」,正立面於次間牆堵裝設石雕螭虎圓窗。拜亭的屋架為二通四柱捲棚式屋頂。正殿構架是由四根點金柱與附壁柱所構築,中央點金柱棟架架內採三通五柱式,全部進深共十一架,於後坡二柱間做成神龕,神龕供奉五水仙尊王。水仙宮的整體棟架,除了三川門的牌樓面外,其他部分少有施做裝飾,木柱樑架多為矩形斷面,棟架的形式做法簡易。

臺廈郊會館的屋頂,三川門的屋面採雙坡水硬山單檐翹脊式屋頂,形式為三川脊。拜亭的屋面採雙坡水單檐平脊式屋頂,拜亭兩側的屋面施做磚平屋面。正殿的屋頂採雙坡水硬山單檐馬背式屋頂。

壯觀且富歷史痕跡的錫爐
壯觀且富歷史痕跡的錫爐
屋簷上懸掛著花筒裝飾
屋簷上懸掛著花筒裝飾
日昭和4年(西元1929年)會館匾額
日昭和4年(西元1929年)會館匾額
清道光5年(1825年)匾額
清道光5年(1825年)匾額
臺廈郊會館又稱水仙宮,供奉五水仙尊王。
臺廈郊會館又稱水仙宮,供奉五水仙尊王。
原本供奉在二樓的神像皆遷往一樓
原本供奉在二樓的神像皆遷往一樓
一樓做為臺廈郊辦公使用
一樓做為臺廈郊辦公使用
臺廈郊會館的屋脊與山牆優美
臺廈郊會館的屋脊與山牆優美
日昭和10年(西元1935年)對聯
日昭和10年(西元1935年)對聯

文獻資料

  • 1.閻亞寧(1991)。澎湖臺廈郊會館之研究與修護計劃。澎湖:澎湖縣政府。
  • 2.漢光建築師事務所計劃(1996)。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澎湖臺廈郊會館修護工程工作報告書暨施工紀錄。澎湖:澎湖縣政府。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