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瑞穗鄉慶安宮土地公廟

瑞穗鄉慶安宮土地公廟
*
慶安宮土地公廟為石砌石室小廟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寺廟
所在地址: 花蓮縣瑞穗鄉富興村海岸山脈西麓山腳下,193縣道77.5公里處
公告日期: 公元2008年03月21日
創建/起源年代: 日大正9年(西元1910年)
經 緯 度: 121.40105,23.57084
指定/登錄機關: 花蓮縣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705800270號
資產保存者: 富興社區發展協會

指定/登錄理由

1.本建物為最簡樸形制的土地公祠,係以十三塊石板(或石塊)雕鑿砌築而成,屋面屋脊施以雕刻,簡單中有精細之處,具文化藝術價值。
2.為閩南移民由臺灣西岸再移至東岸之見證物,具歷史價值。
3.本建物雖於民國40年(西元1951年)大地震傾倒,並遷移重建,但建築構件除臺基外,均為原始構件,為地震之見證。
4.本宮具有信仰、歷史、人文及社區意義。
5.具地區移民宗教信仰的意義。

主題導覽

瑞穗鄉慶安宮土地公廟坐落於海岸山脈西麓山腳下,廟內供奉土地公、土地婆神像,關於慶安宮的歷史,依據廟體鐫刻的「築庙宇涓金芳錄名」,載明慶安宮是日本時代花蓮港廳花蓮支廳瑞穗區大和村村民捐資,並於日大正9年(西元1920年)建成。今日所見的慶安宮則是民國40年(西元1951年)花蓮大地震後,將原廟宇構件另外擇地組裝。
慶安宮為石砌石室小廟,建築形式樣貌仿傳統漢式單落單開間硬山式建築,廟體分成屋脊、屋坡、門額、門柱、門檻、後檐牆、山牆、地坪,共計13塊厚實的石板組成在鵝卵石堆疊而成的方形臺座上。

發展源流

福德正神有福德爺、土地公、伯公等別稱,土地公是管理土地、農作之神,屬於一種自然神祇的崇拜,可以上溯至先秦時期的社神(社神即土地之神)、社祭。《禮記.外傳》:「社者,五土之神也。」而在《孝經經緯》:「社,土地之主也。土地闊不可盡敬,故封土為社,以報功也。」講述因為土地遼闊,所以要封土立社分區祭祀,使得土地神分布各地。千百年來,生活在土地之上的人們,面對自然環境心生敬畏,酬謝天地萬物孕育生命,社祭成為傳承生活必須的重要信仰祭儀。

臺灣的民間信仰中,土地公做為鄉土的守護神,土地公的祭拜、祠廟在民間社會可以說是無所不在、遍布四處,因而臺灣民間俗諺有「田頭田尾土地公」之說,意味著每座農田都能看到土地公的身影。

瑞穗鄉慶安宮土地公廟坐落於海岸山脈西麓山腳下,廟後為坡地,並生長一顆高聳的樹木,環境清幽。關於慶安宮的歷史,依據廟體鐫刻的「築庙宇涓金芳錄名」,載明捐獻者名稱、金額,並有「大和村眾信士仝立」與「大正庚申年冬月置」年款,顯示慶安宮是日治時花蓮港廳花蓮支廳瑞穗區大和村村民捐資,並於日大正9年(西元1910年)建成。日治時期的大和村,範圍約為今日花蓮縣光復鄉大富村、大農村,以及瑞穗鄉富源村、富興村一帶。

民國40年(西元1951年)花蓮大地震使得慶安宮的臺座震毀,導致慶安宮本體受到破壞,災後將廟宇構件另外擇地組裝,之後在廟前興建一座鋼筋混凝土的四柱平頂拜亭,拜亭內擺放供桌、香爐,方便信徒祭拜。

主要特色

土地公的神格屬於自然神,源自對土地的崇敬,因為土地廣闊,且無具體的形像,因而先秦時期的人們將土堆聚成壇,聚土為壇是最原始的祭拜模式。在臺灣土地開發歷程中,最初的形貌主要以一粒原石做為土地公的象徵,或是三粒原石排列成石棚,模擬古代社神祭壇,展現原始的自然崇拜。隨著人們的墾拓成果、經濟條件的改善,逐漸由簡易的原石或石棚,改為石砌或磚砌的小廟。

瑞穗鄉慶安宮土地公廟是一座石板組砌而成的小廟,這類型的石室小廟曾廣泛見於各地,但歷經臺灣經濟環境的改善、伴隨著都市化,導致古樸的石室小廟相繼遭到拆除的命運,能完整保存者實已為數不多。

慶安宮的廟體由厚實的石板砌而成,部分石板上還保存挖鑿的痕跡,建築形式樣貌仿傳統漢式單落單開間硬山式建築,石板數量共計十三塊,分別為屋脊一塊、前後屋坡各一塊、門額一塊、門柱各一塊、門檻一塊、後檐牆一塊、地坪一塊,山牆由上下兩塊合成。十三塊石板組砌在由鵝卵石堆疊而成的方形臺座上。

屋脊為翹脊,翹脊的正面雕刻脊堵,脊堵內有紋飾,屋脊上方的脊飾為水泥塑造的葫蘆造型,屋坡仿仰合瓦的屋面外形,雕刻出一條條的瓦壟。門額雕刻成方堵,堵內陰刻楷書「慶安宮」廟名,兩側門柱雕刻方堵,堵內陰刻對聯,上聯為「慶福蔭千家慶」,下聯為「安德庇萬民安」。後檐牆在室內陰刻楷書「福德正神香位」。左山牆陰刻楷書捐獻者姓名、金額。

慶福宮原無供奉神像,而是朝著廟內「福德正神香位」祭拜,後由本地匠人雕刻石雕坐姿土地公、土地婆神像,土地婆神像的供奉晚於土地公神像,起因於當地村民陳清仁夢到土地公託夢指示娶妻,因而土地公夫婦神像供奉在石室小廟內受人膜拜。神像前擺放石雕展耳馬槽方爐,爐壁雕刻麒麟望日圖紋。
花蓮縣文化局設置的古蹟公告石碑
花蓮縣文化局設置的古蹟公告石碑
慶安宮坐落於海岸山脈西麓山腳下
慶安宮坐落於海岸山脈西麓山腳下
慶安宮廟額為楷書字體
慶安宮廟額為楷書字體
拜亭內擺放供桌、香爐,方便信徒祭拜。
拜亭內擺放供桌、香爐,方便信徒祭拜。
廟前興建一座鋼筋混凝土的四柱平頂拜亭
廟前興建一座鋼筋混凝土的四柱平頂拜亭
慶安宮主祀福德正神與夫人,神像前擺放石雕展耳馬槽方爐,爐壁雕刻麒麟望日圖紋。
慶安宮主祀福德正神與夫人,神像前擺放石雕展耳馬槽方爐,爐壁雕刻麒麟望日圖紋。
造型古樸的金爐
造型古樸的金爐
對聯上聯「慶福蔭千家慶」
對聯上聯「慶福蔭千家慶」
對聯下聯「安德庇萬民安」
對聯下聯「安德庇萬民安」

文獻資料

  • 1.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採集組編輯(2008)。臺灣地名辭書卷二花蓮縣。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 2.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瑞穗鄉公所(2007)。花蓮縣瑞穗鄉誌。花蓮:瑞穗鄉公所。
  • 3.董淑連(2014)。臺灣土地公形象研究:以傳說、民間故事為範圍。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