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新埔褒忠亭

新埔褒忠亭
*
新竹褒忠亭正面照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新竹縣新埔鎮下寮里義民路3段360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6年07月24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55年(西元1790年)
經 緯 度: 121.03627,24.84335
指定/登錄機關: 新竹縣
公告文號: 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4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具歷史文化藝術保存價值

主題導覽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是北臺灣客家族群共同的信仰中心,義民廟於清乾隆53年(西元1786年)冬季奠基,兩年後竣工落成。起因為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林爽文(西元1756-1788年)響應天地會於臺灣地區反抗清廷,號召民眾對抗,北路部隊攻下淡水廳(新竹)後挺進六張犁庄(今竹北六家地區),史稱林爽文事變。為保衛家鄉,當地仕紳組織義民部隊協助官兵平亂,事變後清乾隆(西元1711-1799年)皇帝嘉勉出錢出力的義民,賜匾「褒忠」,地方仕紳將不幸犧牲義民的骨骸埋葬於此,俗稱大塚,並倡議建廟祭祀。義民節祭典歷史悠久,反映北臺灣客家社群組織與歷史文化,以義民爺為信仰中心,結合儀式習俗,展現客家藝能特色,是凝聚北臺灣客家人重要文化信仰之地。

發展源流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是客家族群移民墾荒時期,內在心靈的寄託。自清代以來一直是客家人保衛鄉土、捍衛家園精神的象徵,亦為客家族群共同的信仰中心。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林爽文響應天地會事變,號召民眾對抗朝廷,北路部隊攻下淡水廳(新竹)後挺進竹塹六張犁庄(今竹北六家地區),當地仕紳六張犁林先坤(西元1725-1806年)與石壁潭庄劉朝珍(西元1758-1828年)、陳資雲(生卒年不詳)組織、率領2路義民軍,協助官兵平亂,征戰中義民不幸犧牲200餘人。

事變平定後,義民的骨骸埋葬於此,俗稱「大塚」。清乾隆皇帝嘉勉在事變中出錢出力的義民,賜匾「褒忠」,地方仕紳倡議建廟祭祀,乾隆53年(西元1786年)冬季奠基,兩年後竣工落成。道光15年(西元1835年)義民廟祭祀負責人立「敕封粵東義民祀典簿」規約,建立起桃竹苗地區客家人共同參與祭典活動的風範。清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因彰化戴潮春(西元?-1864年)事變,粵籍義民軍死義者百餘人,故拾忠骸葬於墓旁,成為「附塚」。

明治28年(西元1895年)乙未割臺,廟身遭毀於日軍燒毀,明治32年(西元1899年)地方仕紳號召14大庄信眾捐資重建,至明治37年(西元1904年)重建完成。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日本政府推動皇民化運動,臺灣總督小林躋造(西元1877-1962年)實施一鄉鎮僅留一寺廟政策,褒忠廟在被廢之列,引發民眾恐慌,在當時的管理者不斷奔走及向日本國會眾議院陳情,才免使廟產被充公。後來新接任臺灣總督長谷川清(西元1883-1970年)特頒「盡忠報國」匾,以安撫民情。

褒忠亭義民廟是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客家義民廟,為臺灣義民信仰的重鎮,與地方土地開墾、攻守同盟及教育文化相結合。戰後隨著北部客家人再次向外縣市移民,也將義民信仰分香各地,全臺許多義民廟皆以褒忠亭義民廟為本山,信仰圈與祭祀圈影響廣大,範圍包含桃園、新竹等客家地區,可說是臺灣最重要的廟宇之一。
 

主要特色

褒忠亭義民廟佔地廣闊,廟宇本體建築為「二殿二廊二橫屋」,三川殿面寬五開間,中間三開間退縮成步口廊,牌樓面木石雕刻極為精緻,正殿中央奉祀「敕封粵東褒忠義民」神位,左右配祀三山國王、觀音娘、五穀爺等。位於廟後方有兩座寬闊、長滿綠草的義民塚。其一為乾隆51年(西元1784年)立、日治時期大正12年(西元1923年)重修的「粵東褒忠義民之總墓」大塚。埋在此處為參加林爽文事變之戰鬥而犧牲的客家人。另一旁鏤刻「地靈人傑」的塚,當地人稱之為副塚,則是安葬清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協助平定戴潮春事變的義民骨骸。

廟內匾額之多是一大特色,特別是清代乾隆皇帝敕賜的「褒忠」、臺灣總督長谷川清所贈「盡忠報國」等匾,義民塚的形制、石雕等十分精彩,成為此廟重要文物。色彩豔麗宏偉的「褒忠亭」牌樓上,有「成仁」、「取義」題字外,牌樓面的門楣上方為五彎連枋斗栱組,斗的造型為圓形,層層相疊,增加牌樓面的立體感與華麗感。門前兩側的石獅為早期作品,為青斗石所雕,左側為雄獅,右側為雌獅,獅子體型合度,雕刻線條圓潤,堪為佳作。

每年農曆7月褒忠亭的義民文化祭典,是義民爺信仰一年一度大事,也是客家族群最具代表性的活動,源自清乾隆55年(西元1788年)廟宇落成後的聯庄輪值管理祭典,初期由林先坤等4姓首事輪流祭祀,道光15年(西元1835年)首事廣邀新竹、桃園等信眾共襄盛舉,祭祀圈隨之擴大至13庄,至光緒3年(西元1877年)大隘地區也納入義民廟祭祀圈內,演變成義民廟14大庄輪值之祭典區,直民國65年後更擴大為15大庄輪值之祭典區,為全臺規模首屈一指的祭典。
 

褒忠亭廟身為2進、2廊、2橫屋,正殿面寬5開間。
褒忠亭廟身為2進、2廊、2橫屋,正殿面寬5開間。
門前兩側的石獅為早期作品,為青斗石所雕,獅子體型合度,雕刻線條圓潤,堪為佳作。
門前兩側的石獅為早期作品,為青斗石所雕,獅子體型合度,雕刻線條圓潤,堪為佳作。
褒忠亭牌樓
褒忠亭牌樓
可供民眾休憩的廣大廟庭
可供民眾休憩的廣大廟庭
褒忠亭中間的三開間退縮成步口廊
褒忠亭中間的三開間退縮成步口廊
「義風廣溥」牌匾,後為清朝乾隆皇帝御筆之「褒忠」匾額。
「義風廣溥」牌匾,後為清朝乾隆皇帝御筆之「褒忠」匾額。
「義薄雲天」牌匾
「義薄雲天」牌匾
「重於泰山」牌匾
「重於泰山」牌匾
褒忠亭正面牌樓全景
褒忠亭正面牌樓全景

文獻資料

  • 1.賴玉玲(2005)。褒忠亭義民爺信仰與地方社會發展―以楊梅聯庄為例。新竹:新竹縣文化局。
  • 2.林志龍(2008)。新竹枋寮褒忠義民廟「協議會」之研究(1914-1947)。新竹: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 3.新埔褒忠亭(2006)。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60724000005
  • 4.內政部(2018)。臺灣宗教百景。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摘自:https://www.taiwangods.com/html/landscape/1_0011.aspx?i=33

條目參照

  • 褒忠亭義民節祭典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