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湖口三元宮

湖口三元宮
*
湖口三元宮正面圖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新竹縣湖口鄉湖鏡村湖口老街278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6年07月24日
創建/起源年代: 日治明治43年(西元1910年)
經 緯 度: 121.05859,24.87708
指定/登錄機關: 新竹縣
公告文號: 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4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為湖口老街歷史文化空間重要的部分,且建築內石雕、木雕亦精美,配合歷史街區整體保存,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

主題導覽

新竹湖口三元宮位於湖口老街旁,湖口自清代起就是熱鬧的地方,清光緒年間鐵路經過湖口並設有一站,因此帶動地方發展,之後建立三元宮。三元宮源自湖口地區的嘗會信仰,當中有三官嘗、賜福嘗是奉祀三官大帝。日治時期建立三元宮,廟中建築技法除了有傳統棟架外也有磚柱RC樑,呈現當時代新式建築技術,為該廟特色之一。

湖口三元宮每年上元節有祈福祭典、下元節有完福祭典,其祭典由六庄輪值負責保留早期信仰樣貌。此外每年農曆正月期間南下進香與遊庄為在地重要信仰文化之一。民國90年(西元2001年)新竹縣指定三元宮為縣定古蹟。

發展源流

湖口三元宮位於新竹湖口老街旁,湖口古稱「大窩口」,源自地形上的樣貌而稱。清代湖口地區就是鄰近鄉庄的貨物集散地,也因此這裡在清代時已形成熱鬧聚落。加上清光緒年間鐵路架設,在湖口設立車站,更帶動地方發展,隨之湖口老街也跟著出現。

有了聚落也就會有信仰的聚集,早年湖口鄉親都是到新豐鄉的中崙三元宮參拜,後來清道光年間湖口地區有三官嘗的組織組成,隨後又陸續成立賜福嘗、聖母嘗等組織。所謂「嘗」就是祭祀組織,多為客籍鄉親所稱。「三官嘗」顧名思義就是祭祀三官大帝的祭祀組織,也就是神明會,「賜福嘗」也是如此,湖口三元宮就是源自於嘗會的三官大帝信仰。

日治明治43年(西元1910年)由羅志旺、羅如嚴捐地發起興建三元宮。三元宮坐東向西,後因地理關係又改建成坐南向北,成為現今廟貌,並於日治大正7年(西元1918年)改建落成,隔年三官大帝登龕安座。建廟經費由在地各系宗族共同捐獻,但因尚有不足之處,大正12年(西元1923年)由周萬順公號管理人周霖河(西元1859-?年)捐出6,500元,解決經費不足問題。

日治後期因皇民化影響,廟宇也曾挪為軍用,戰後才恢復原本廟務運作。民國56年(西元1967年)重修廟貌,之後也有小規模整修。民國88年(西元1999年)因921地震關係造成廟貌受損,民國91年(西元2002年)動工整修,於民國94年(西元2005年)完工。

湖口三元宮與湖口老街同為湖口地區重要的文化資產,因此在民國90年(西元2001年)由新竹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主要特色

湖口三元宮為五開間二進二廂二迴廊之建築。廟埕建有同造型的金爐與涼亭各一座,此建築樣式頗具獨特,另建有一座戲臺。

三元宮三川殿以傳統兩通三瓜方式建造而成,廟門牆面以石雕呈現,屋脊上方有泥塑與剪黏作品。兩側龍虎堵部分,上方彩繪龍虎圖案,下方以龍虎石雕呈現,獨具特色。三川殿中懸掛「明經進士」一匾,此匾是在三元宮建成時由在地例貢生吳世光(西元1847-1931年)所敬獻的。

正殿部分其建築設計不同以往以石柱和通樑等方式建造,在4點金柱方面以磚柱砌成,上方以RC樑式建造,兩側配祀殿則有磚式拱門,為傳統廟宇建築中非常獨特的設計。此外在2廂房部分也是以磚柱和RC樑構築成,成為該廟建築特色。正殿中有2個匾額:一為「帝心簡在」,寓意世間種種上天都可察閱,不會不知;另一為「恩溥薄海」,為湖口在地15位宗族代表所敬獻。

三元宮奉祀主神為三官大帝,客家人俗稱三界爺,乃主掌天、地、水三界的神明。因此正殿神龕隔成三龕中間為上元天官大帝,兩側為中元地官大帝與下元水官大帝,神龕上方置「玉封三官大帝神位」。兩側配祀天上聖母、觀音菩薩、文昌帝君、值年太歲、土地公以及義民爺等神明。

每年於上元節天官聖誕舉行祈福祭典,下元節水官大帝聖誕舉行完福祭典,也就是謝平安,並於當天擲筊,選出爐主首事。此外於農曆8月1日會舉辦萬善祠慶讚中元祭典,每年廟中祭典由祭祀圈六庄輪值負責。

除了祭典外,每年在農曆正月時會迎請廟中媽祖南下北港朝天宮及各宮廟進香,並迎請北港媽祖回廟作客,於進香回鑾當週假日迎請媽祖與眾神遊庄稱為「媽婆遊庄」。正月底再恭送北港媽回鑾北港。

三元宮保留當年建築樣貌,讓許多人可以知道百年前的各種建築技法,另外也呈現湖口在地對於天地之間信仰的一面,將這樣有形與無形的文化保留下來,成為湖口地區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懸掛於正殿前方的「恩溥薄海」匾
懸掛於正殿前方的「恩溥薄海」匾
正殿神龕上方有「帝心簡在」匾與三官大帝神位
正殿神龕上方有「帝心簡在」匾與三官大帝神位
正殿四點金柱與屋架為該廟的特色,其使用的是磚柱與RC樑。
正殿四點金柱與屋架為該廟的特色,其使用的是磚柱與RC樑。
正殿的屋脊上有許多剪黏作品,以及可以看到廟中的格局為四方型的建築。
正殿的屋脊上有許多剪黏作品,以及可以看到廟中的格局為四方型的建築。
廟中迴廊與兩側廂房相連,不同常見的迴廊形式。
廟中迴廊與兩側廂房相連,不同常見的迴廊形式。
三川殿外兩側牆堵上是彩繪龍虎圖案,此為龍堵的彩繪。
三川殿外兩側牆堵上是彩繪龍虎圖案,此為龍堵的彩繪。
三川殿屋架以三通五瓜呈現,殿中有一匾為「明經進士」匾,此匾在地例貢生吳世光所敬獻的。
三川殿屋架以三通五瓜呈現,殿中有一匾為「明經進士」匾,此匾在地例貢生吳世光所敬獻的。
懸掛於三川殿的「明經進士」匾。
懸掛於三川殿的「明經進士」匾。
廟中三官大帝簡介。三元宮源自湖口地區的嘗會信仰,當中有三官嘗、賜福嘗是奉祀三官大帝。
廟中三官大帝簡介。三元宮源自湖口地區的嘗會信仰,當中有三官嘗、賜福嘗是奉祀三官大帝。

文獻資料

  • 1.湖口三元宮(2006)。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60724000003
  • 2.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導覽。湖口三元宮。摘自:https://www.hchcc.gov.tw/ch/06culture/cul_02_main.asp?bull_id=1067
  • 3.羅烈師(2002)。廟宇廟語:湖口三元宮紀事。新竹縣:新竹縣湖口鄉湖鏡社區發展協會。
  • 4.尤重道編著(1997)。神明會之理論與實務。臺北市:永然文化。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