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頭城慶元宮

頭城慶元宮
*
頭城慶元宮正面照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105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4年06月30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
經 緯 度: 121.82410,24.85751
指定/登錄機關: 宜蘭縣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1030004776D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慶元宮位於頭城老街中間點,前埕連接頭圍港,在頭城開發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且其名稱源於「嘉慶元年」之意,暗喻漢人入墾宜蘭平原之年代,極富歷史文化意義及價值。
廟內匾聯多為地方官紳所題,前方廣場亦是二二八事件之發生地,具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慶元宮為典型之傳統二進式建築,尤其第一進(前殿)之正面牌樓面、疊斗式屋架、雕刻及石柱對聯等均保存良好,展現傳統建築及藝術之特色與價值,且應為宜蘭本地匠師所營建,充分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
慶元宮前殿砂岩石雕牆面與柱子具稀少性。
慶元宮為宜蘭地區清代晚期具代表性廟宇建築,具建築史上之意義。

主題導覽

宜蘭頭城慶元宮為當地最早的媽祖廟。頭城是蘭陽地區漢人最早開墾之地,又鄰近烏石港,所以在日治時期以前就非常繁榮且形成街市,慶元宮也建於此街上,百年來在此保佑來往的商人與居民。

慶元宮始建於清代,雖然百年來多次修、擴建等,但廟中仍保留許多當時建築作品,如廟門旁的石雕與柱子,均為在地石材,藉匠師雕琢,讓其作品展現出雅樸的風格。此外還有木雕,彩繪等皆展現在地各門派匠師的巧藝。廟中也保留清代兩位縣丞所題對聯,以及當地信士所敬獻的匾額「寰海尊親」表達對媽祖的敬仰。這些文物皆為廟中重要文化資產,於民國103年(西元2014年)由宜蘭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發展源流

宜蘭頭城慶元宮為當地最早的廟宇,在地人稱頭城媽祖宮。頭城古稱頭圍,為蘭陽地區漢人首處開墾區域,因此也被稱為開蘭第一城。頭城因有烏石港可進行商品貿易,因此日治時期以前就有街市出現,且為當地物資集散中心,相當繁華,當年的街市也是現今的頭城老街。

頭城慶元宮為街上信仰中心,媽祖廟的坐向坐西朝東,面太平洋,希望在媽祖庇佑下船隻往來平安。據載,慶元宮建於清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廟名「慶元」之意亦源自於此。

廟中主祀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分靈自湄洲媽祖廟,此外也供奉神農大帝、倉頡先師、文昌帝君、福德正神等眾神。清光緒15年(西元1889年)擴建前殿與兩側廊道,廟中現仍保有許多當時建築作品。民國49年(西元1960年)因廟中木造建築腐朽造成廟體毀損,因此地方仕紳再次發起重建,並籌組重建委員會,將正殿拆除以混凝土重構,前殿與兩側整修,歷時七年完工。民國63年(西元1974年)將廟前廣場做美化。

最近一次整修在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12月,此次是整修屋頂的木造建築,隔年10月9日完工。民國103年(西元2014年)6月30日,宜蘭縣政府以慶元宮為蘭陽地區古建築中保有許多豐富建築特色,且為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等理由,指定頭城慶元宮為縣定古蹟。
 

主要特色

宜蘭頭城慶元宮建築為二進一埕一院,面寬三開間。前殿於民國102年(西元2013年)整修完成,在三川殿廟頂正脊上方,可看到不同於一般廟宇常見的三仙,或雙龍搶珠的主題,而是雙鰲護龍馬做呈現。龍馬傳說是一種祥獸,背上有河圖,當牠負河圖出現時代表天下太平。鰲亦祥獸,古代殿試結束公布名次後,當科狀元要於殿前迎榜,狀元站的位置就在鰲頭上方,因此後來就以鰲來代表高中科考之意,頗為特殊。

除屋頂上的裝飾外,正門對聯也是廟中重要文物,其對聯是擔任過頭圍縣丞的朱應鍚(生卒年不詳)所題,門聯上下聯:「中山護冊左海濟師溯累朝赫濯聲靈比洛女湘君九天斀顯。鸞嶺環青馬淵涵碧看此地巍峨宮闕與方壺圜嶠一水相連」。其上聯是稱頌媽祖的靈驗,下聯是指頭城有此宮殿如同仙山之境。此外,廟門兩旁的各項石雕作品也值得細細玩味。

入廟後因兩側建有廊道使前殿和正殿相連,在廟內中間形成天井,過天井即到正殿。入正殿前還須經過一道門,此設計較特殊。正殿中也有許多彩繪與木雕作品,及許多對聯,其中一對是由曾擔任過頭圍縣丞的王霈(生卒年不詳)所題。其落款年代為清道光年間,為廟中重要的文物。

除廟宇建築外,每年廟中有三次祭典:農曆3月23日是廟中主神媽祖聖誕,當日爐下信眾除祭典外,也於慶典前至臺北關渡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等媽祖廟恭請媽祖一同前來做客,當日下午舉行遶境;此外,農曆2月3日舉行文昌帝君與倉頡夫子祭典,農曆4月26日舉行神農大帝聖誕祭典。古時宜蘭的文人與書房師生會於此日參加文昌帝君祭典,並恭請聖駕巡境賜福,當中還有送聖蹟活動。此活動一度中斷,民國57年(西元1968年)由鎮長發起復辦。

慶元宮奉祀主神天上聖母
慶元宮奉祀主神天上聖母
正殿一景,正殿有許多彩繪與木雕作品,及許多對聯。
正殿一景,正殿有許多彩繪與木雕作品,及許多對聯。
廟內迴廊一景
廟內迴廊一景
慶元宮宮匾
慶元宮宮匾
廟內一景,兩側有迴廊將正殿與三川殿相接。
廟內一景,兩側有迴廊將正殿與三川殿相接。
三川殿廟門上方「寰海尊親」匾為廟中重要文物
三川殿廟門上方「寰海尊親」匾為廟中重要文物
曾任頭圍縣丞的王霈所題對聯一景,於正殿中。
曾任頭圍縣丞的王霈所題對聯一景,於正殿中。
配祀五谷先帝,每年農曆4月26日舉行神農大帝聖誕祭典。
配祀五谷先帝,每年農曆4月26日舉行神農大帝聖誕祭典。
配祀文昌帝君與倉頡夫子,每年農曆2月皆會舉辦祭典。
配祀文昌帝君與倉頡夫子,每年農曆2月皆會舉辦祭典。

文獻資料

  • 1.頭城慶元宮(2014)。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140630000001
  • 2.宜蘭縣頭城鎮公所。頭城鎮公所網站。廟宇巡禮—頭城慶元宮。摘自:https://toucheng.e-land.gov.tw/cp.aspx?n=BC689D9C37F53E5F&s=897A23315CD912F2
  • 3.燦景古建築研究工作室(2014)。宜蘭縣定古蹟頭城慶元宮木作及屋頂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宜蘭市:宜蘭縣文化局。
  • 4.阿中(2016)。湊陣拜媽祖網站。頭城慶元宮。摘自:http://yawjong.pixnet.net/blog/post/45557775-頭城慶元宮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