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臺南重慶寺

臺南重慶寺
*
重慶寺在臺南被譽為府城「七寺八廟」勝景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其他設施
所在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2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7年04月26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60年(西元1721年)
經 緯 度: 120.20351,22.99187
指定/登錄機關: 臺南市
公告文號: 南市文維字第09618507620號
資產保存者: 其他設施

指定/登錄理由

1.重慶寺為臺南市7寺8廟之一,其歷史及典故在臺南發展有重要記憶意義,且信仰有其特色,如月老、西嶽大帝、密宗(藏傳佛教)與醋矸故事。
2.寺內正殿與拜亭屬於民國45年(西元1956年)之作,並延請當時知名傳統畫師潘麗水(西元1914-1995年)作畫,留下名作,有其文物價值。

主題導覽

臺南重慶寺為臺南市知名寺廟,最為人樂道的是寺內供奉的月老公與醋矸,感情不睦的男女常會慕名來到重慶寺攪拌醋矸,形成全臺獨一無二的特殊信仰文化。
重慶寺創建於清康熙60年(西元1721年),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重修以後改稱為重慶寺,這座寺廟擁有悠久的歷史,建築規模恢弘,被譽為府城「七寺八廟」勝景之一,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日本政府為興建臺南州廳等官署建築而徵收重慶寺原址,大正5年(西元1916年)信徒買下現址土地重建寺廟,今日所見的建築格局與樣貌即是此次重建所奠定。民國58年(西元1969年)聘請貢噶老人(西元1903-1997年)擔任住持,使重慶寺從民間信仰香火廟宇成為藏傳佛教白教噶瑪噶舉的道場。

發展源流

關於臺南重慶寺的重建歷史,可確定的是「重慶寺」是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重修以後所使用的寺名,日治時期的《寺廟臺帳》才明確記載重慶寺創建於清康熙60年(西元1721年)。

重慶寺在清代的發展與修建紀錄因為史料難稽,不能得其詳,清乾隆43年(西元1778年)知府蔣元樞(西元1738-1781年)捐俸重修,但並未留下碑文圖記,另外在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有過重修記錄。

重慶寺的原址是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原山林事務所)內,建築坐北朝南,依據《寺廟台帳》的記載,大正4年(西元1915年)10月,日本政府為興建臺南州廳等官署建築,以1,260圓徵收重慶寺土地,以為臺南廳舍田地用地。大正5年(西元1916年)10月信徒蔡森(生卒年不詳)等人以350元買下現址,再以800元重新建立重慶寺,於同年12月竣工,重慶寺從原本恢弘的三落建築,改建成單落建築。

二戰期間重慶寺遭到盟軍空襲,日本政府擬將重慶寺廢寺並收購,經信徒王天恩(生卒年不詳)向日本政府交涉而得以保留,直到民國45年(西元1956年)王天恩募款重建,王天恩並與石火炎(生卒年不詳)、黃讚成(生卒年不詳)同任重慶寺管理人。後因王天恩皈依藏傳佛教貢噶老人的緣故,於是在民國58年(西元1969年)11月1日聘請貢噶老人擔任重慶寺住持,使得重慶寺成為一座藏傳佛教白教噶瑪噶舉的道場。

主要特色

重慶寺主體建築的平面布局原屬於單落帶拜亭之建築格局,單落是指祀神的正殿,從舊照片顯示正殿是一座三開間建築,立面以板門、格扇所組成,正殿之前興建四柱的拜亭,戰後基於空間使用而將拜亭改建,在拜亭兩側增建形成與正殿同寬的三開間,拜亭立面裝設隔扇與板門,使得正殿與拜亭室內形成連貫性的空間。

正殿的屋頂為硬山擱檁式,屋頂採雙坡水硬山單檐翹脊式屋頂,正殿於室內的後點金柱之間設置格扇與花罩成為神房,神房內供奉釋迦牟尼佛、騎獅文殊菩薩、騎象普賢菩薩,內檐裝修前供奉觀世音菩薩、達摩祖師、地藏王菩薩,頂桌上供奉準提菩薩、紅觀音、月老公、韋馱護法、伽藍護法等神,頂桌下供奉虎爺。重慶寺內供奉佛教與道教的神祇眾多,在正殿的次間作磚砌方臺,臺上置神龕,左次間的神龕供奉西獄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牛頭、馬面,右次間神龕供奉臨水夫人、註生娘娘、宮娥。正殿兩側牆前作磚砌方臺,臺上置神龕,左側神龕供奉功德司、排爺,右側神龕供奉速報司、福德正神。

重慶寺最為人所樂道的是寺內供奉的月老公與醋矸,重慶寺供奉月老公有著悠久的歷史,早在日治昭和8年(西元1933年)相良吉哉(生卒年不詳)的《臺南州祠廟名鑑》就已有紀錄,這尊月老公更被譽為府城四大月老,神像前方有鉛粉與紅線提供信徒乞求,鉛粉是從婚俗中採借而來,福佬話鉛與緣同音,俗諺:「人未到,緣(鉛)先到」鉛粉寓意雙方的良緣已近。至於紅線則是月老信仰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吉祥物,而乞求紅線是月老信仰最主要的儀式,紅線被視為緣分的象徵,那條有形的紅色細線,被視為是緣分的具象化,紅線將牽起無形中兩人的感情。

重慶寺的「醋矸」十分靈驗且遠近馳名,使得重慶寺又有「醋矸廟」之稱,醋矸放置在速報司前方,許多有情男女會前來攪拌醋矸,向神祇祈求感情和諧圓滿,攪拌醋矸成為全臺獨一無二的特殊信仰文化。

重慶寺保存臺南知名彩繪藝師潘麗水在民國45年(西元1956年)所繪製的門神、壁堵,潘麗水並擔任重慶寺的董事,使本寺具藝術價值。
重慶寺為臺南一處歷史悠久的佛教道場,許多民眾前來點燈供佛,祈求佛力加庇。
重慶寺為臺南一處歷史悠久的佛教道場,許多民眾前來點燈供佛,祈求佛力加庇。
正殿之前興建拜亭,使得正殿與拜亭室內形成連貫性的空間。
正殿之前興建拜亭,使得正殿與拜亭室內形成連貫性的空間。
貢噶老人出身滿清貴族,為藏傳佛教白教噶瑪噶舉的上師。
貢噶老人出身滿清貴族,為藏傳佛教白教噶瑪噶舉的上師。
民國58年(西元1969年)貢噶老人擔任重慶寺住持,因而重慶寺又名「大悲勝海壇城」。
民國58年(西元1969年)貢噶老人擔任重慶寺住持,因而重慶寺又名「大悲勝海壇城」。
重慶寺明間神龕供奉佛教華嚴三聖
重慶寺明間神龕供奉佛教華嚴三聖
民國46年(西元1957年)董事所獻「參最上乘」匾,潘麗水名列董事行列。
民國46年(西元1957年)董事所獻「參最上乘」匾,潘麗水名列董事行列。
板門的門神彩繪出自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潘麗水之手
板門的門神彩繪出自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潘麗水之手
重慶寺的拜亭立面裝設隔扇與板門
重慶寺的拜亭立面裝設隔扇與板門
速報司前方的「醋矸」為全臺獨一無二的特殊信仰文化,許多有情男女會前來攪拌醋矸,祈求感情和諧圓滿。
速報司前方的「醋矸」為全臺獨一無二的特殊信仰文化,許多有情男女會前來攪拌醋矸,祈求感情和諧圓滿。

文獻資料

  • 1.羅娓淑(2007)。台南重慶寺的發展歷程與南台灣藏傳佛教發展關係研究。中華佛學學報20期。新北市:財團法人中華佛學研究所。
  • 2.闞正宗(1997)。臺灣佛寺導遊(九)臺南地區。臺北市:菩提長青出版社。
  • 3.作者不詳(出版年不詳)。寺廟台帳。出版者不詳。
  • 4.相良吉哉編(2002)。臺南州祠廟名鑑。臺北市:古亭書屋。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