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臺南水仙宮

臺南水仙宮
*
臺南水仙宮被譽為府城「七寺八廟」勝景之一,今日所見建築為民國43年(西元1954年)修繕後之情景。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水仙里神農街1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年間
經 緯 度: 120.19808,22.99704
指定/登錄機關: 臺南市
公告文號: 台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依民國73年(西元1984年)2月22日頒行之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68條綜合評定之

主題導覽

臺南水仙宮位於永樂市場與水仙宮市場內,被攤販層層包圍,廟址為舊時五條港的南勢港,地控五條港樞紐,主祀職司水的水仙尊王,清代廣受與航運有關的貿易商人所崇信。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三郊(清代地區型商業公會組織)曾於宮內設置「三益堂」處理郊務。

水仙宮原有三川門、拜亭、大殿、後殿,獲譽府城「七寺八廟」勝景之一,後歷經清代與日治大正6年(西元1917年)等幾次修建,至日治昭和16年(西元1941年)拆除後殿、中殿,民國43年(西元1954年)再修繕僅存的三川門,始成今日樣貌。

水仙宮主體建築的平面布局屬兩落之建築格局,三川門與正殿間無廊道與內埕,室內形成連貫性空間,廟內僅設置一座神龕,龕內供奉「一帝二王二大夫」的五尊水仙尊王。

發展源流

水仙宮主祀水仙尊王,為職司水的水神,廣受航運貿易商人、船員、漁夫所信奉。關於水仙宮創建的年代,依據文獻有三種說法,分別是清康熙42年(西元1703年)、清康熙54年(西元1715年)、清康熙57年(西元1718年)。

初建時為一座小廟,位在西定坊南勢港盡頭。清康熙54年(西元1715年)商人歛金出資擴建,歷時三年竣工,廟宇建築規模宏偉,在《臺灣縣志》裡曾被譽為「華麗甲於諸廟」。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陳逢春(生卒年不詳)等人出資重建,乾隆30年(西元1765年)北郊紳商倡修,此時廟前港道已經淤積,知府蔣允焄(生卒年不詳)下令填平為廟埕。後來三郊以水仙宮為總部,清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清光緒3年(西元1877年)、日治大正6年(西元1917年)水仙宮的修建紀錄皆是由三郊紳商倡修。

水仙宮曾為三郊總部,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三郊於水仙宮內設置「三益堂」處理郊務,三益堂是三郊會館之名。三郊分指北郊蘇萬利、南郊金永順、糖郊李勝興,北郊蘇萬利與南郊金永順分別是指與中國北方、南方城市從事貿易的商業公會,糖郊李勝興則是指從事糖製品貿易的商業公會。郊又稱行郊、郊行,指的是清代商業公會,是由同一地區貿易之商賈,或經營同一行業之商戶,或相同籍貫的商戶,結合同業共同成立商業同業團體組織,參與郊行的商戶則稱為郊商。

日治昭和16年(西元1941年)拆除後殿、中殿作為防空用地,今日水仙宮之樣貌為民國43年(西元1954年)以僅存的三川門加以修繕,其後牆垣風化、樑棟傾斜,乃在民國77年(西元1988年)進行重修,民國104年(西元2015年)臺南市政府啟動「直轄市定古蹟臺南水仙宮修復工程」,於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正式完工。

主要特色

臺南俗諺:「上帝廟坅墘,水仙宮簷前」,意指上帝廟(臺南北極殿)的廟埁比水仙宮的屋簷還高,這是因為臺南水仙宮地處府城城牆外西側,創建時僅是一座濱海的小廟,廟址一帶是地形變遷和海岸線西移所形成的陸地,相較於上帝廟而言,水仙宮的地勢較低。

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修建的水仙宮有三川門、拜亭、大殿、後殿。今日水仙宮主體建築的平面布局屬於兩落之建築格局,兩落即三川門與正殿,三川門與正殿間並無設置廊道與內埕,這種空間組構為正殿緊落於三川殿之後,三川門與正殿的棟架雖為各自獨立的系統,但之間以劄牽梁相互連繫,形成連貫性的空間,因深度過深使得內部呈現出幽暗的空間感。

水仙宮的結構牆體均採磚石造,建築構造為擡樑式構造及硬山擱檁承重牆系統混合,外檐裝修將三川門分為向外的前檐廊與向後的後檐廊,前檐柱為龍柱,前後檐廊的進深約略相等。立面採用板門與隔扇的組合,板門無繪畫門神,而是每扇板門各有門釘108顆,取9的倍數代表威儀與崇敬。三川門全部進深共7架,屋頂採雙坡水硬山單檐翹脊式屋頂,屋頂鋪設筒板瓦,三川門的後屋坡與正殿的前屋坡之間設置天溝。

水仙宮的地坪由廟埕往後逐步抬高,正殿地坪又較三川門高,呈現以正殿為尊的空間位序。建築以分金線為中軸線,左右對稱配置,面寬三開間,正殿前後用3柱,中央點金柱棟架架內採三通四瓜疊斗式,全部進深共9架,屋頂採雙坡水硬山單檐翹脊式屋頂,屋頂鋪設素燒筒板瓦。

正殿的內檐裝修最主要是表現在供奉神像的神龕與牌樓看架,神龕位於後點金柱之間,中間以抱柱分隔成中間是花罩,兩側是格扇,神龕內塑造3尊尺寸巨大的神像,中間是水仙尊王,兩旁是侍者,這尊巨大的鎮殿水仙尊王為大夏聖帝,鎮殿神像前面供奉5尊水仙尊王,分別是大夏聖帝大禹(西元前2123-2055年)、白盟尊王寒奡(生卒年不詳)、西楚尊王項羽(西元前232-202年)、伍盟大夫伍子胥(西元前?-484年)、三閭大夫屈原(生卒年不詳),這五位水仙尊王的組合也就是臺灣民間信仰所謂的一帝二王二大夫。
 

三川門的前檐柱為近代雕鑿之龍柱
三川門的前檐柱為近代雕鑿之龍柱
正殿的中央點金柱棟架,採三通四瓜疊斗式。
正殿的中央點金柱棟架,採三通四瓜疊斗式。
水仙宮為三川門與正殿的兩落建築,因深度過深使得內部呈現出幽暗的空間感。
水仙宮為三川門與正殿的兩落建築,因深度過深使得內部呈現出幽暗的空間感。
水仙宮鎮殿水仙尊王為大夏聖帝,因而水仙宮又名為「大禹廟」。
水仙宮鎮殿水仙尊王為大夏聖帝,因而水仙宮又名為「大禹廟」。
神龕內供奉「一帝二王二大夫」五尊水仙尊王
神龕內供奉「一帝二王二大夫」五尊水仙尊王
臺南水仙宮位於永樂市場與水仙宮市場內
臺南水仙宮位於永樂市場與水仙宮市場內
三益堂是三郊的會館名稱,堂址設於水仙宮內。
三益堂是三郊的會館名稱,堂址設於水仙宮內。
三川門中門的石鼓,造型古樸。
三川門中門的石鼓,造型古樸。
鑲嵌於廟壁的「水仙宮清界勒石記」,記載清乾隆30年(西元1765年)水仙宮的建築規模。
鑲嵌於廟壁的「水仙宮清界勒石記」,記載清乾隆30年(西元1765年)水仙宮的建築規模。

文獻資料

  • 1.黃秋月建築師事務所(2000)。臺南市第三級古蹟水仙宮調查研究與修護計畫。臺南:臺南市政府。
  • 2.許水木(2004)。臺郡三郊水仙宮沿革簡介。臺南:水仙宮管理委員會。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