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艋舺地藏庵

艋舺地藏庵
*
艋舺地藏庵迄今仍保持清代中葉寺廟建築之風格
資產類別: 古蹟-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臺北市萬華區西昌街245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08月19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朝乾隆25年(西元1760年)
經 緯 度: 121.50069,25.03695
指定/登錄機關: 臺北市
公告文號: 74台內民字第338095號
資產保存者: 直轄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

主題導覽

艋舺地藏庵坐落於臺北市萬華區,為一座面寬三開間的單落建築,在地居民又稱為「地藏王廟」,供奉主神為地藏王菩薩,並祀有田都元帥、城隍尊神等祀神。艋舺地區在農曆6月末日至7月1日在地藏庵辦理法會,開啟艋舺地區農曆7月普度的序幕,7月末日為地藏王菩薩聖誕,艋舺地藏庵在農曆7月末日慶賀神誕,為期一個月的普度遂告圓滿。

艋舺地藏庵的建立始於清朝乾隆25年(西元1760年),以主祀地藏王菩薩而得名,清朝道光18年(西元1838年)重修,今日艋舺地藏庵的建築本體大致是此次重修所建立,此後雖歷有整修,但大致仍保留原貌未有太大變動,大木構棟架保存完整,建築展現出樸實、簡明而不華麗的清代中葉寺廟建築之風格。

發展源流

艋舺地藏庵坐落於臺北市萬華區,為一座面寬三開間的單落建築,在地居民又稱為「地藏王廟」,供奉主神為地藏王菩薩,並祀有田都元帥、城隍尊神等祀神。臺灣民間尊稱地藏王菩薩為「幽冥教主」,人們視地藏王菩薩是拯救亡者苦難的菩薩,地藏王菩薩脅侍目蓮尊者與鬼王菩薩,目蓮尊者以「救母」的典故流傳於世,佛教「盂蘭盆」齋儀便是起因於目蓮尊者,鬼王菩薩主管群靈,農曆7月初一為民間俗稱的「鬼門開」,群靈從幽冥來到人間,因而農曆6月末日至7月1日在地藏王廟辦理法會,開啟艋舺地區農曆7月普度的序幕,7月末日這日地藏王菩薩聖誕,農曆7月普度遂告圓滿。

清領時期臺灣有著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盛名,艋舺地藏庵即座落在當時商業鼎盛的艋舺,臺北市萬華區舊稱「艋舺」,位於淡水河畔所沖積的平原一帶原為凱達格蘭族凱的舊地,清朝時期漢人移墾艋舺發展成市街,漢人在艋舺的開發對面天災人禍、疫病傳染、族群衝突,艋舺地藏庵在清朝乾隆25年(西元1760年)創建提供了人們心靈的慰藉,而那些罹難的亡魂,人們透過對地藏王菩薩的祭祀祈求亡魂超昇。

艋舺地藏庵在清朝道光18年(西元1838年)重修,戰後有幾次整修的紀錄,最主要的有民國53年(西元1964年)與民國57年(西元1968年),慶幸發展過程中仍被保留下來,才能藉由建築瞭解艋舺開發的歷史軌跡,在民國74年(西元1985年)指定為三級古蹟,確保維持原貌,供世人參訪,後改制為臺北市定古蹟,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進行古蹟修復工程,隔年竣工。

主要特色

艋舺地藏庵現存棟架為清朝道光18年(西元1838年)重修時所奠定,建築現貌迄今仍保持清代中葉寺廟建築之風格。艋舺地藏庵的建築方位為坐東朝西,主體建築格局為面寬三開間的單落建築,前以硬挑出檐之步口連接廟埕,廟埕面寬與廟之建築正面同寬,艋舺地藏庵的結構牆體均採磚石造,山牆闢有門洞,建築構造為抬樑式構造及硬山擱檁承重牆系統混合,正殿前後檐柱之間有七架,前挑檐柱有四架,後挑檐柱有二架,全部進深共十三架,屋頂鋪設素燒板瓦,屋脊翹脊平緩,裝飾較少。

主體建築立面採用板門與隔扇的組合,明間門扇哼哈二將,左次間門扇繪增長天王與廣目天王,右次間門扇繪持國天王與多聞天王。步口進深三架,檐口構架為一通疊斗柱棟架,疊斗柱頂起捲棚頂的雙脊檁,檐口柱為八角石柱。正殿明間的棟架架內採兩通三瓜疊斗式,大通、二通上方疊著三個飽滿渾厚的瓜筒,瓜筒頂起疊斗柱,用以承接屋頂下的檁木,支撐檁木的重量,木構件皆予以雕刻,點金柱為大木作梭柱。

正殿明間於後點金柱之間設置木隔屏,作為神龕安奉地藏王菩薩與脅侍目蓮尊者、鬼王菩薩,艋舺地藏庵為一座以佛教地藏王菩薩為主祀神的民間信仰廟宇,廟內奉祀神像眾多,左次間神龕主要供奉田都元帥、玄天上帝,右次間神龕主要供奉關聖帝君、臺北府城隍、淡水縣城隍,左山牆前供奉謝將軍神將與虎爺,右山牆前供奉范將軍神將。臺北府城隍與淡水縣城隍為日治時期臺北城內城隍廟拆除所移入。

今日廟內古物分別有懸掛在明間神龕上方的清朝道光8 年(西元1828年)「地藏王廟」匾額,匾額楷體陽刻年款與題記「甲子仝眾街庄立」,以及清朝道光8 年(西元1828年)楹聯,楹聯內容「古今來王心賞罰不漏;天地中諦聽錙銖分明」。

艋舺地藏庵每年重要慶典集中在農曆7月舉行,延請德高望重法師前來主持,分別有:農曆6月末日發表,農曆7月1日瑜伽焰口施食,農曆7月底超薦法會,農曆7月末日祝壽。

左次間神龕供奉玄天上帝與田都元帥等神像
左次間神龕供奉玄天上帝與田都元帥等神像
天公爐與地藏王菩薩爐設置於廟埕
天公爐與地藏王菩薩爐設置於廟埕
中樑繪製八卦
中樑繪製八卦
艋舺地藏庵農曆7月1日舉辦瑜伽焰口施食
艋舺地藏庵農曆7月1日舉辦瑜伽焰口施食
棟架架內採兩通三瓜疊斗式
棟架架內採兩通三瓜疊斗式
中門門扇繪製哼哈二將
中門門扇繪製哼哈二將
艋舺地藏庵左右次間皆設置神龕祀神,右次間供奉關聖帝君與城隍爺等神像。
艋舺地藏庵左右次間皆設置神龕祀神,右次間供奉關聖帝君與城隍爺等神像。
明間神龕供奉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鬼王菩薩,神龕上方懸掛清朝道光8 年(西元1828年)「地藏王廟」匾額。
明間神龕供奉地藏王菩薩、目蓮尊者、鬼王菩薩,神龕上方懸掛清朝道光8 年(西元1828年)「地藏王廟」匾額。
艋舺地藏庵步口
艋舺地藏庵步口

文獻資料

  • 1.徐裕建計劃主持、蕭百興協同主持(2003)。臺北市三級古蹟艋舺地藏庵研究調查與修復建議。臺北市: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