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劍潭寺

劍潭寺
*
今日的劍潭寺是日治昭和年間遷建至大直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寺廟
所在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805巷6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4年07月19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朝乾隆38年(西元1773年)
經 緯 度: 121.55536,25.08648
指定/登錄機關: 臺北市
公告文號: 府文化二字第09304443500號
資產保存者: 財團法人劍潭古寺

指定/登錄理由

一、劍潭寺原址位於臺北圓山基隆河北岸,坐西北朝東南,背山面水,風景秀麗。它是最早出現於清代方志中之臺北盆地古剎,相傳創建於明鄭時期,且有關於鄭成功與劍潭之傳說,香火鼎盛。
二、歷經清初乾隆38年及道光24年重修,規模漸趨宏偉,至日治大正12年,由名匠陳應彬主持大修,格局擴為三殿式,中殿為八角形,左右設置鐘鼓樓,廟貌極為華麗。但至1940年,因其址靠近日人所建之臺灣神社,乃被勒令拆遷至大直今址。
三、現存之劍潭寺係將原舊廟之木、石建材混合而成,雖只剩一殿,但其龍柱及藻井仍極精美,且廟方陳列保存許多原有石雕與木雕,頗富歷史文物之價值。

主題導覽

劍潭寺舊廟位於圓山,相傳為明鄭時期門僧侶華榮迎請觀世音菩薩像來臺,劍潭寺應創建在清朝乾隆11年(西元1746年)之前,清朝乾隆38年(西元1773年)重修,清朝嘉慶5年(西元1800年)重修。劍潭寺幾經重修,日治大正7年(西元1918年)由陳應彬執篙,大殿建築型式罕見。

日治昭和12年(西元1937年)圓山上的臺灣神社擴建,劍潭寺被迫遷移,由於經費不足,只能使用原建築構件營建面寬十一開間的單落建築,今日明間供奉開基送子觀音,左稍間以延平郡王為主祀神,劍潭寺供奉延平郡王呼應民間流傳鄭成功與劍潭的淵源。

發展源流

劍潭的地名由來相傳為鄭成功行經此處,以劍降伏水怪,明鄭時期廈門僧侶華榮迎請觀世音菩薩來臺,在劍潭結屋供奉,關於建寺的歷史在《臺灣佛教辭典》稱華榮來臺時間為明朝崇禎7年(西元1634年),清朝康熙57年(西元1718年)鳩資建寺,寺名為「西方寶剎」。整理清朝乾隆11年(西元1746年)范咸《臺灣府志》與清朝同治10年(西元1871年)陳培桂《淡水廳志》,劍潭寺應創建在清朝乾隆11年(西元1746年)之前,清朝乾隆38年(西元1773年)與清朝嘉慶5年(西元1800年)重修。
 
根據《劍潭寺碑》的記載,清朝道光17年(西元1836年)重修是由劉加志等人發起,只把大殿右邊已經殘破的廂房加以整理,作為寺裡僧侶的住處,清朝道光24年(西元1843年)林益勝號、謝瑞成號、義源號等艋舺泉郊郊商購置建築材料重修劍潭寺,並由艋舺龍山寺住持妙金兼任劍潭寺住持。從清朝咸豐2年(西元1852年)的《嚴禁剖鑿石條殘害劍潭寺龍脈碑記》碑文內容,說到因為盜採石料的關係以至於間接破壞寺廟建築,清朝光緒10年(西元1884年)住持耀立發起重修。
 
日治明治32年(西元1899年)劍潭寺曾作為日本佛教臨濟宗妙心寺佈教所,日治大正3年(西元1914年)僧侶耀立與辜顯榮、黃玉階、吳昌才等人發起募款,日治大正7年(西元1918年)由陳應彬執篙,日治大正13年(西元1924年)竣工,建築格局呈「回」字型,建築分為三川門、龍門廳、虎門廳、大殿、後殿、鐘樓、左護室、鼓樓、右護室,大殿建築平面為八角形,三層簷,下層與中層為八面坡,頂層為四角形歇山重簷。 
 
日治昭和12年(西元1937年)臺灣神社擴建,劍潭寺被迫遷移,由廖石成主持劍潭寺的建築構件拆解,建築構件運至現址,由於經費不足,只能使用原建築構件營建一落。戰後幾經重修,雖曾有意恢復日治大正13年(西元1924年)廟貌,但因故作罷,民國67年(西元1978年)屋頂改鋪黃色琉璃瓦,直到民國96年(西元2007年)修復原屋頂型式。

主要特色

現今位於臺北市內湖區大直的劍潭寺是日治昭和年間遷建,這次遷建是將原舊廟之木、石建材混合而成,新建的劍潭寺近似舊廟的後殿。
劍潭寺體建築格局為面寬十一開間的單落建築,建築構造為抬樑式構造及硬山擱檁承重牆系統混合,主體建築立面採用隔扇,前後用四柱,前面二柱構成部口,簷口構架為一通疊斗柱棟架,疊斗柱頂起捲棚頂的雙脊檁,檐口柱為雙龍盤柱,中央點金柱棟架架內設置八卦結網,是以三層斗拱組逐層出挑,為明間重要的視覺焦點,屋頂在民國96年(西元2007年)修復為雙坡水硬山單檐翹脊式屋頂,鋪設素燒筒板瓦。

劍潭寺雖是舊料重建,但在重建時刻意在正殿石柱刻著「庚辰劍潭古寺移築大直」或「昭和庚辰移建大直」題記,庚辰為日治昭和15年(西元1940年),而前點金柱的對聯內容:「寶劍劫灰塵爐火重新光大直,澄潭涵法雨川流終古擁觀音」描寫那段拆除重建的歷史。

劍潭寺為一座觀音道場,最初供奉的是一尊立姿送子觀音,這尊開基觀音至今仍供奉在明間神龕,明間神龕在戰後改供奉玉石雕刻釋迦牟尼佛為主祀,佛像持降魔印,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在次間新增神龕供奉觀世音菩薩,左次間神龕供奉的是原鎮殿石雕坐姿觀世音菩薩像,觀音像呈現雙手藏袖環抱於腰際的姿態,正殿兩側供奉木雕十八羅漢。左稍間以延平郡王為主祀神,劍潭寺供奉延平郡王呼應民間流傳鄭成功與劍潭的淵源。

劍潭寺右側多寶塔一帶規劃為公園,公園內陳列劍潭寺舊構件,包含了清朝嘉慶5年(西元1800年)以來歷次重修的石柱、石堵等構件,雕工精細,甚具歷史價值。

劍潭古寺是臺北目前最古老的廟宇之一
劍潭古寺是臺北目前最古老的廟宇之一
劍潭古寺留存許多當年的匠師一時名作,極具歷史保存價值。
劍潭古寺留存許多當年的匠師一時名作,極具歷史保存價值。
劍潭古寺旁有一處林園,園內保留著劍潭古寺舊有的廟柱及石碑。
劍潭古寺旁有一處林園,園內保留著劍潭古寺舊有的廟柱及石碑。
寺廟前有一青綠色的瓦頂牌樓上有「劍潭古寺」四字
寺廟前有一青綠色的瓦頂牌樓上有「劍潭古寺」四字
拆解之建築構件陳列於寺旁公園
拆解之建築構件陳列於寺旁公園
清朝嘉慶5年(西元1800年)供桌見證
清朝嘉慶5年(西元1800年)供桌見證
劍潭寺除祀奉佛教的佛菩薩外,另配祀民間信仰的延平郡王等諸神,呼應劍潭的地名由來。
劍潭寺除祀奉佛教的佛菩薩外,另配祀民間信仰的延平郡王等諸神,呼應劍潭的地名由來。
劍潭寺開基送子觀音相傳為僧侶華榮迎請來臺
劍潭寺開基送子觀音相傳為僧侶華榮迎請來臺
清朝咸豐2年(西元1852年)的《嚴禁剖鑿石條殘害劍潭寺龍脈碑記》
清朝咸豐2年(西元1852年)的《嚴禁剖鑿石條殘害劍潭寺龍脈碑記》

文獻資料

  • 1.李乾朗(2002)。臺灣傳統建築匠藝五輯:匠師訪談錄專輯。臺北市: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 2.李乾朗(2004)。臺灣建築史。臺北市: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 3.李信億(2002)。臺灣寺廟之供具與裝飾藝術--以劍潭寺為例。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