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定光佛廟(汀州會館)

定光佛廟(汀州會館)
*
彰化定光佛廟經過文獻與古物的考證為臺灣第1座定光佛廟,其建築本體仍保留道光年間重修過後的木構,因此於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公告為古蹟。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長樂里光復路140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11月27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26年(公元1761年)
攝影者: 楊晴帆
經 緯 度: 120.54026,24.08083
指定/登錄機關: 内政部
公告文號: 74臺內民字第357272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彰化定光佛廟在臺灣寺廟史上是臺灣地區第1座定光佛廟,創建至今也有200多年歷史,而且也代表了汀州移民來臺拓墾的歷史意義,加上其建築本體仍然保存道光年間木構架原貌,有保存其價值之意義。

發展源流

彰化定光佛廟原為定光庵,建築創建於清乾隆26年(公元1761年), 道光年間周璽(生卒年不詳)修撰的《彰化縣志 卷五‧祀典志》記載:「定光庵,在縣治內西北。乾隆二十六年,永定縣士民鳩金公建。道光十年,貢生呂彰定等捐修。祀定光古佛。」。原為當時北路總兵張世英(1843-1915)連同永定縣籍的信徒創建,起初名為定光庵,為彰化城內汀洲籍居民的信仰中心與聚會場所。

定光庵正殿供奉主神定光佛,為中國五代末期、北宋初年的得道高僧,幼時出家,相傳17歲即得道,一生大多數時間都在汀州地區傳法,享壽82歲。定光佛圓寂之後,仍有多次顯靈事蹟,相傳汀州曾遭賊寇圍攻,因定光古佛屢次顯靈守城,平安無事,獲得朝廷的敕封,廟名賜名為定光院,為汀洲人民的守護神。

定光庵於嘉慶、道光年間皆有修建,其中以清道光28年(公元1849年)因彰化縣發生地震,定光庵損毀,由信徒張連喜(生卒年不詳)等發動重修,為歷代以來最大規模的修建,確立定光佛廟「兩進兩廊帶左右廂房」的廟宇格局,並更名為「定光佛廟」,為當時恢弘氣派之大廟。

日治時期由於市區改正計畫,為了拓寬廟前道路而將三川殿及左右迴廊等建築拆除,僅留下正殿。此後三川殿未再重建,原址已改建成現代的街屋立面。隨著時間發展,定光佛廟也逐漸失去會館的功能,而變成純粹的廟宇。

定光佛廟在臺灣僅存2間,一是彰化定光佛廟,另一間是淡水鄞山寺。定光佛廟可反映出汀州人的移民發展史,信徒大多以閩西汀州府所轄八邑(即永定、長汀、武平、連城、寧化、清流、歸化、及上杭)等客家地區為主。在渡臺移民過程中,扮演鄉土守護神的角色,同時都於寺廟中建立會館,做為清代汀州籍移民來臺暫住與聯繫之用。雖然今日彰化定光佛廟宇建築已遭到嚴重的破壞,且無法回復全盛時期的樣貌,但廟中珍藏數塊古匾古碑、楹聯等歷史文物,足以見證其歷史價值。彰化定光佛廟經文獻與古物的考證為臺灣第1座定光佛廟。其建築本體仍保留道光年間重修過後的木構,因此於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公告為古蹟。

主要特色

現今之定光佛廟建築僅留下三開間單進之正殿、右側堂及天井。走至廟宇側面則可以見到正殿、右側堂與屋頂的建築現貌。屋頂部分除了中脊的燕尾之外以捲草葉裝飾,中央則做泥塑葫蘆座,表達福氣吉祥之意,其餘並不做任何裝飾,為純粹的紅瓦鋪蓋,牆壁則是使用黑紅磚疊砌,皆為清代遺留至今的材料,廟牆同時使用黑頭磚與紅磚施作,黑頭磚置於上部,為汀州人士的風俗,底下使用紅磚則為就地取材使用。

由於建築立面被改建成現代式的街屋,過往的建築裝飾無法得見,殊為可惜。廟內木構建築約為清道光年間建物,大殿格局相當寬敞,木構架為三通五瓜式,三通樑上方使用琴棋書畫的圖飾雕刻,第三通底下為鰲魚插角與飛龍插角,瓜筒、鰲魚、飛龍的雕刻皆相當精細,神龕上的木雕窗堵則是格子花窗,樣式簡單美觀。定光佛廟木柱以圓柱為主,柱珠以觀音石所雕刻而成,並不多加雕飾,造型圓融古樸,且三川殿遭拆除以後,尚留下數顆清代柱珠,可見當時的雕刻風格。

神龕內安座的鎮殿定光古佛造型特殊,為1位金面老僧的型態,神像四肢可動,為軟身神像,如同真人一般端坐其中。廟內古匾甚多,年代涵蓋乾隆至道光,多為汀州人所獻,以清乾隆27年(公元1762年)「西來花雨」,乾隆36年(公元1771年)「瀛嶼光天」、乾隆38年(公元1773年)「濟汀渡海」等匾額最為古老,可以看出定光佛廟受汀州人信仰的程度。

另外,廟內道光5年款(公元1823年)的「智通無碍」匾捐贈者巫宜福,以及「活百萬生靈蹟託鄞江留一夢」楹聯的捐贈者巫宜福(1772-?)、巫宜禊(1790-?)兄弟,其名也曾出現於淡水鄞山寺的道光4年(公元1824年)「是登彼岸」匾額下款。2座定光佛廟皆見巫氏兄弟名字,足見他們在道光初年來臺的汀州人群中,具一定的影響力。
廟內古匾甚多,年代涵蓋乾隆至道光,多為汀州人所獻,可以看出定光佛廟受汀州人信仰的程度。圖中為清乾隆27年(公元1762年)「西來花雨」匾。
廟內古匾甚多,年代涵蓋乾隆至道光,多為汀州人所獻,可以看出定光佛廟受汀州人信仰的程度。圖中為清乾隆27年(公元1762年)「西來花雨」匾。
正殿大木構架為三通五瓜式,三通樑上方使用琴棋書畫的圖飾雕刻,第三通底下為鰲魚插角與飛龍插角,瓜筒、鰲魚、飛龍的雕刻皆相當精細。
正殿大木構架為三通五瓜式,三通樑上方使用琴棋書畫的圖飾雕刻,第三通底下為鰲魚插角與飛龍插角,瓜筒、鰲魚、飛龍的雕刻皆相當精細。
神龕內安座的鎮殿定光古佛造型特殊,為1位金面老僧的型態,神像四肢可動,為軟身神像。
神龕內安座的鎮殿定光古佛造型特殊,為1位金面老僧的型態,神像四肢可動,為軟身神像。

文獻資料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