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蘆竹五福宮

蘆竹五福宮
*
日治大正13年(公元1924年)9月颱風侵襲,五福宮受損嚴重,當地仕紳募資整建並擴建,現存石雕及木作多以此時期所保存下來為主。
資產類別: 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桃園市蘆竹區五福里五福路1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08月19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4年(公元1739年)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1.29517,25.05373
指定/登錄機關: 内政部
公告文號: 臺內民0740335694號
資產保存者: 蘆竹五福宮

指定/登錄理由

外貌仍維持大正年間重修時的風格,精緻木雕、石雕與交趾陶作品,廟埕上的聖蹟亭造型十分典雅,具保存價值。

發展源流

五福宮座落於桃園市蘆竹區虎頭山山麓,相傳明永曆15年(公元1661年)延平郡王鄭成功(1624-1662),欲以臺灣做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祭祀玄壇元帥祈求庇佑東征順利,同年12月即攻克臺南赤崁城,永曆16年(公元1662年)征伐臺灣北部,自南崁港登陸,駐軍在虎頭山山下,營中兵士攜帶玄壇元帥香火而忘記取走,民眾於夜間發現此處發出亮光,認為是神明顯靈,而在此處搭建茅廬供民眾瞻拜,即是蘆竹五福宮的前身。惟前說可靠性太低,康熙23年(公元1684年)濁水溪以北鮮有漢人,郁永河在《裨海遊記》提到「經過番社皆空室,求一勺水不可得;得見一人,輒喜。自此以北,大概略同。」

康熙、雍正年間,北臺灣發展日益昌盛,元帥廟更是屢顯神蹟,信徒與日俱增,此時已經是南崁一帶平埔原住民與屯墾漢人的生活信仰中心,乾隆4年(公元1739年)時任住持周添福有感草廬簡陋並年久失修,因而提倡整修,於乾隆5年(公元1740年)經各方努力,捐款斥資整建,才正式完成廟宇式建築,民間稱之為玄壇廟或元帥廟。

清嘉慶年間因廟宇年久失修,由當時仕紳黃仁壽、童仁等發起修繕,整修完成後玄壇廟廟貌更加弘大,更不時舉辦祈安建醮活動,此時期玄壇廟祭祀活動已經是地方年度大事之一,每逢祈安建醮活動時,蘆竹南崁一帶信眾,紛紛前來祭拜。道光3年(公元1823年)玄壇廟舉辦建醮活動時,南崁地區五大庄(清末南崁五大庄包括南崁頂庄、南崁下庄、廟口庄、坑子庄、蘆竹庄,今位於蘆竹區五福村一帶)信眾,共同捐獻「古香爐」1座,此香爐一直使用至日治大正14年(公元1925年),因信眾眾多香爐不敷使用,因此再建造新香爐而封爐停用,但此香爐至今仍保存於廟內,供信眾瞭解到蘆竹五福宮的發展歷史。同治6年(公元1867年)完成第3次修建並同時進行第1次增建,將廟宇改建為二進式建築,在廟前建立聖蹟亭,以彰顯惜字美德並增進地方文風,此時也將玄壇廟改稱為五福宮。

大正13年(公元1924年)9月颱風侵襲,五福宮受損嚴重,當地仕紳募資整建,於大正14年(公元1925年)完工,擴建為前中後三進式建築形制。民國66年(公元1977年)廟方整修,將原有後殿改建為2層的混凝土建築,使後殿大失原來的風格,是對廟方文史的一大破壞,原有的後殿風貌今已難考據,然因300餘年歷史沿革及保存文物,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內政部公告蘆竹五福宮為3級古蹟。

現蘆竹五福宮奉祀主神為玄壇元帥,附祀觀音、關聖帝君、註生娘娘、五谷先帝、哪吒太子、天上聖母、齊天大聖、國姓爺、福德正神等諸神。

主要特色

今日五福宮為前中後三進式建築形制,乃大正14年(公元1925年)重修擴建而成,現存石雕及木作亦多為此時期所存,大木構架基本上仍維持日治時期重建時的風貌,形式特徵上與臺灣其他地區由漳籍匠師所興修的廟宇特徵相似,如比例短小肥碩的趖瓜筒與垂花吊筒,喜用螭虎圖案的造型(尤其是溜金斗栱與挑擔栱的形式作法)、偏好使用八角斗與方斗等特色。

五福宮的石雕集中於前殿,以圓雕、透雕、浮雕不同的雕刻手法,刻畫各式吉祥圖騰。木雕做工精細,通樑上的螭虎、獅座,樑下的員光、拖木,雕工繁複華麗,極富藝術價值。正殿左右壁堵上的交趾陶,則是泉州交趾陶大師蘇陽水(1894-1961)的作品。

五福宮內除了供奉玄壇元帥、觀音等神祇,另供奉開基施主與使者公蛇洞,開基施主主要感念周添福住持,於廟草創初期向當地民眾宣揚教化玄壇元帥聖跡,並於任內完成擴建廟宇,對於五福宮發展居功厥偉,故安奉牌位於廟內,供後世緬懷。日治大正13年(公元1924年)擴建廟基時,基地內發現有蛇穴,民眾欲捕捉均未所獲,直至建廟落成之日,忽然群蛇出現,齊集於宮前,居民視為神跡奉為神蛇,名曰:「使者公」。神蛇不傷人並可與人親近,只是會貪吃農家雞蛋,相傳若農家向趙元帥稟告神蛇貪吃行為,神蛇就會受到元帥處罰,故廟方於民國66年(公元1977年)建造蛇洞,將廟內外的神蛇收容於洞內,由廟方與信眾提供生雞蛋為供品,免去神蛇貪食雞蛋被元帥處罰之苦。

每逢農曆3月15日武財神玄壇元帥趙公明的聖誕,廟方舉辦祈安納福繞境活動,此時五大庄的信眾各路的陣頭,都會前來參與廟方盛會,繞境活動過程中,當地信眾會於住家外等候繞境隊伍通過,祈求家中老小一切平安,繞境隊伍會依序走完五大庄各聚落,亦為當地一大盛事。

蘆竹五福宮是桃園地區最古老的廟宇,從明鄭時期到清領至今,300多年的歷史,見證了桃園蘆竹地區五大庄發展與信仰,廟方所保存的文物擁有其歷史價值,讓後世子孫藉此瞭解地方發展的演變過程,日治時期所留下的諸多完整藝術作品,更值得細細品味保存收藏。


大木構架基本上仍維持日治時期重建時的風貌,如比例短小肥碩的趖瓜筒與垂花吊筒,喜用螭虎圖案的造型、偏好使用八角斗與方斗等特色。
大木構架基本上仍維持日治時期重建時的風貌,如比例短小肥碩的趖瓜筒與垂花吊筒,喜用螭虎圖案的造型、偏好使用八角斗與方斗等特色。
蘆竹五福宮是桃園地區最古老的廟宇,從明鄭時期到清領至今,300多年的歷史,見證了桃園蘆竹地區五大庄發展與信仰。
蘆竹五福宮是桃園地區最古老的廟宇,從明鄭時期到清領至今,300多年的歷史,見證了桃園蘆竹地區五大庄發展與信仰。
五福宮的石雕集中於前殿,以圓雕、透雕、浮雕不同的雕刻手法,刻畫各式吉祥圖騰。
五福宮的石雕集中於前殿,以圓雕、透雕、浮雕不同的雕刻手法,刻畫各式吉祥圖騰。

文獻資料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