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彰化關帝廟

彰化關帝廟
*
彰化關帝廟屬於官建,整體建築風格樸實而不華麗,其木造結構風格簡樸爽朗,採用大木為泉州式表現力學之美的工法。
資產類別: 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民權里民族路467號
公告日期: 公元1985年08月19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雍正13年 (公元1735年)
攝影者: 楊晴帆
經 緯 度: 120.54025,24.07659
指定/登錄機關: 内政部
公告文號: 74臺內民字第338095號
資產保存者: 彰化關帝廟

指定/登錄理由

1.彰化關帝廟風格承襲清代官方武廟的建築形式,展現出結合規制樸實,雕飾簡明而不華麗。而建築特色在於前殿開三門,門扇釘滿門釘,每樘計108個,外檐裝修落在前金柱邊,前後金柱間的大木結構,為前後不對稱的四架組成,大木為泉州式,以碩大脊檁最為突出。正殿點金柱有鰲魚雀替正殿棟架的做法顯露出粵匠風格,為昔日彰化城內廟宇建築少見案例。

2.關帝廟為官建,格局為三殿兩廊式,為座西北朝東南。而如此的方位,帶臺灣各大關帝廟中,實屬於特例。廟存全臺唯一的「青龍偃月大刀」,則為民國92年(2003年)山西解州關帝祖廟贈送,作為2廟交流之紀念,也為一大特點。

發展源流

清領彰化未設縣治之前,原屬諸羅(今嘉義)管轄範圍。彰化縣於雍正元年 (公元1723年)正式設縣,雍正12年 (公元1734年),時任彰化縣知縣的秦士望(生卒年不詳)認為沒有城池不足以保衛縣邑的安全,便在縣治周圍種了刺竹,並建有東西南北四城門,關帝廟草創年代難以考據,由《彰化縣志》僅得知原建於舊彰化縣治南門內,雍正13年(公元1735年),當時彰化正處開墾初期,拓墾的漢人與平埔族群時有爭執,知縣秦士望希望藉由宗教信仰力量與關聖帝君的威名,約束當地漢人與熟番,捐俸創建關帝廟廟宇,使當地發展興旺、族群融合,此時已備有前、後殿,並聘請覺欽和尚為廟中住持,以奉祀香燈。該事載於「創建關帝廟碑記」。

乾隆24年(公元1759年),知縣張世珍(生卒年不詳)有感關帝廟年久失修,募集民間資金重修,負責此次工程者包括:候選分州楊志申,監生吳南光、李安善、翁家驥、郭朝榮、陳剛中(生卒年皆不詳)以及典史張峻業(生卒年不詳)等,共費時2年於清乾隆26年(公元1761年)完成重修工程並立碑紀念。

乾隆51年至53年(公元1786年至1788年),彰化地區林爽文(1756-1788)率眾抗清,致使縣內衙署、廟宇多遭嚴重損毀,關帝廟於此事件毀壞嚴重,至清嘉慶元年(公元1796年)知縣胡應魁(?-1808),有感於反清事件發生後,毀損廟宇多未修建,又因關帝廟位處南門,毀壞更加嚴重,遂與地方仕紳鄭士模(生卒年不詳)、吳東升(生卒年不詳)等人倡議將關帝廟遷建於今日現址,嘉慶4年(公元1799年)遷建動工,歷經1年半,嘉慶5年(公元1800年)秋天竣工。爾後於道光9年(公元1829年)知縣李廷璧(生卒年不詳),以及日治時期明治43年(公元1910年)、昭和5年(公元1930年)及光復後數次整修,成了今日現存彰化關帝廟廟貌。

關帝廟雖經破壞與多次整修,慶幸發展過程的諸多文物仍保留下來,才能藉由這些文物瞭解珍貴的歷史軌跡,因而內政部於民國74年(公元1985年),將關帝廟定為3級古蹟,加以修復維修,確保維持原貌,供世人參訪。

主要特色

彰化關帝廟正殿主祀關聖帝君,配祀關太子、周將軍及赤兔馬,後墊供奉文昌帝君、魁星爺,另配祀五路財神,正殿中所供奉的神祀,皆屬巨型雕像別具特色。

在建築風格上,因關帝廟屬於官建,有別於一般民間信仰中雕樑畫棟的廟宇,整體建築風格樸實而不華麗,門扇上不畫上門神,改以108個門釘替代,其木造結構風格簡樸爽朗,為泉州式表現力學之美的工法,從這些建築細節處處可見官廟建築的風格。關帝廟建廟迄今,經歷不同政體統治,也因民反事件受到波及毀損,但其發展歷史時程,與彰化設縣治、漢人開拓的整體過程為同一時代背景,藉由瞭解關帝廟的發展源流,可發掘出彰化縣自清朝以來的開發過程,今廟內保存清雍正13年(公元1735年)「創建關帝廟碑記」、乾隆26年(公元1761年)「重修關帝廟碑記」,此2座石碑記錄了重要沿革內容,說明了關帝廟的歷史價值。正殿上「威鎮海邦」匾,為嘉慶3年(公元1798年)由彰化知縣胡應魁(?-1808)所獻,另存有道光年間「乾坤正氣」、「福佑熙朝」、「忠義參天」、「浩氣凌霄」、同治年間「護國佑民」等古匾。

另外,廟中所存全臺唯一的「青龍偃月大刀」,則為民國92年(公元2003年)山西解州關帝祖廟贈送,作為2廟交流之紀念,也為一大特點。

關帝廟虎邊外牆上,嵌有「善養所碑紀」、「嚴禁抬棄病患暨強橫投棲善養所碑紀」一大一小2碑文,前者刻於咸豐2年(公元1852年),主要敘述當地仕紳體恤往來孤苦無依的病客,於關帝廟旁所建立善養所的緣由、後者刻於道光24年(公元1844年),主旨為當時知縣魏一德(生卒年不詳),嚴禁捨棄病人或強橫將病人送至善養而不積極醫治的惡習,善養所為清領時期,彰化地區四大慈善機構之一,今善養所已不存在,關帝廟整修時,有感先人所做功德並流傳世人,而嵌於外牆上,讓民眾能瞭解這一段歷史過程,彰化關帝廟有別許多地區的民間信仰,在時代的洪荒下,其保有舊有的文化,也能依現今民情做出變化,無論如何,唯一不變的是歷史的地位與為地方帶來宗教信仰的力量。
彰化關帝廟正殿主祀關聖帝君,正殿中所供奉的神祀,皆屬巨型雕像別具特色。
彰化關帝廟正殿主祀關聖帝君,正殿中所供奉的神祀,皆屬巨型雕像別具特色。
彰化關帝廟存有道光年間「乾坤正氣」、「福佑熙朝」、「忠義參天」、「浩氣凌霄」及同治年間「護國佑民」等古匾。
彰化關帝廟存有道光年間「乾坤正氣」、「福佑熙朝」、「忠義參天」、「浩氣凌霄」及同治年間「護國佑民」等古匾。
廟內有全臺唯一的「青龍偃月大刀」,為民國92年(公元2003年)山西解州關帝祖廟所贈。
廟內有全臺唯一的「青龍偃月大刀」,為民國92年(公元2003年)山西解州關帝祖廟所贈。

文獻資料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