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羅東鎮北成聖母升天堂

羅東鎮北成聖母升天堂
*
北成天主堂由義大利籍神父構想、設計,屬哥德式建築的風格特色,但結構方正帶有中式建築的特色,為宜蘭縣現存少數宗教建築之一。
資產類別: 古蹟-教堂
所在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羅東鎮北成路1段21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5年07月16日
創建/起源年代: 公元1957年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1.76225,24.67551
指定/登錄機關: 宜蘭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400003577號
資產保存者: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臺北教區

指定/登錄理由

本建物係於民國46年由義大利籍神父構想設計哥德式建築的風格特色,整體保存現狀完整,為宜蘭縣現存少數宗教建築之一。

發展源流

羅東北成聖母天主堂之設計構想源自義大利籍謝神父,由天主教靈醫會出資,於民國46年(公元1957年)12月26日興建、民國47年(公元1958年)9月28日竣工。目前被宜蘭縣政府登錄為縣定古蹟。

天主教靈醫會會士和修女離開中國大陸雲南地區,於民國41年(公元1952年)6月15日來臺,初期租下原已休診的一家小診所,更名為聖母醫院,僅有12張病床,開始於宜蘭地區濟世救人的行醫救貧工作。至目前已於宜蘭行醫逾50年,並由原來小診所而為現在宜蘭地區醫院,在宜蘭地區的醫療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其與聖母醫院、丸山聖母分院等建築皆為天主教靈醫會於本大羅東地區傳教、醫療的重要見證。

同時,會士和修女也在醫院旁建1座教堂,在羅東地區宣傳教義,後來因為教友持續增多,原本的教堂不能負荷,便在北成街開始籌建臨時聖堂。

在民國47年(公元1958年)落成新教堂也就是現在的北成天主教堂,落成完工正式命名為「聖母升天堂」,亦為羅東地區的第一座天主教堂。天主堂的整棟建築含門窗等等皆採用西方歌德式建築,用尖拱形狀的設計,但因為文化的交流,添加了許多的東方特色,結合成一個東西方特色的教堂。

走進羅東天主堂,是一塊大空地,是在地居民休閒聚會的天地教堂,教堂內可以看到許多傳統教堂的豐富色彩,除此之外也還有許多聖經等書籍。教堂的左手邊是育幼院。

民國50年代(公元1960年代),秘克琳神父(1935-)於北成天主堂招募幼兒學習舞蹈,累積40年經驗,天主堂成立蘭陽舞蹈團,經常至歐洲、美洲表演,尤其深受義大利梵帝岡主教的喜愛,因此聲名遠播,北成天主教堂也是宜蘭縣的二級縣級古蹟,是地方政府努力保存的文化資產。近年也因為為臺灣電視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的拍攝場景之一而聲名大噪,成為許多觀光客參訪之景點。

主要特色

北成天主堂由義大利籍神父構想、設計,其尖拱、扶壁柱跟方尖飾都屬哥德式建築的風格特色,但建築體結構方正,又與一般歌德式教堂略有不同,因當時的義大利籍神父投注許多精神在研究臺灣傳統風土,因此融合了傳統中式建築格局的精神,風格上與一般歌德式教堂的斜尖高聳略有不同,可看出神父當時企圖在教堂建造上反映中西融合的想法。建築的建材為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其量體高聳,就規模而言,可屬宜蘭之最。

教堂建築本體呈現三開間,而在連間建築體之間於兩側都有哥德式特色之尖塔各1座,視覺上有使整體建築更向上的感覺,讓人有更接近上帝以及天堂的感覺,內側兩塔較高聳,外側塔則較低,尖塔上設有小型十字架。另外3面牆皆有尖拱,3面彩繪玻璃,中間最上方有1雕刻,皆為哥德式建築特色。外觀原為磨石子,後來於正面加鋪馬賽克,並於中間尖拱造型內壁面有彩繪耶穌畫像,此上方則有天主堂標示。教堂正立面的彩繪主題是耶穌牧羊,在天主教與基督信仰中,天主、耶穌或教會就像牧羊人,而教徒好比羊群需要照料,耶穌牧羊的意象中,有宗教將帶領、照護其信徒的意涵存在。

教堂室內空間高敞,兩坡斜頂更加強了向上之垂直感,坡頂的天花板,則有精美重複的花造型之壁畫彩繪;教堂內部兩側皆為彩繪玻璃,而在祭臺前也有呈現尖拱造型之牆面將空間做分隔,牆面上則有精美彩繪壁畫,整體教堂內部裝潢呈現相當華麗、精美,色彩豐富之樣貌。教堂內裝修用料如彩繪玻璃、石雕像等全來自義大利,相當精美珍貴;木製長椅、祭臺、木窗、彩色玻璃等均為創建時之原物,尤其是上層玻璃由外地進口,本地並不生產,在日光照射下,玻璃因折射而呈現出的閃爍情形,最為特殊。內部空間莊嚴神聖,2樓夾層一度為辦公空間,屋架為木結構系統,屋瓦原為筒瓦,現已改為鐵造波浪板。整體保存現狀完整,為宜蘭縣現存少數宗教性建築經典,目前仍作為教堂使用。

北成聖母升天堂中,另有一項東西文化融合的特色,便是在祭壇右方設有中式香爐與牌位。據聞為當年醫靈會的會士為向當地居民傳教時,將天主教儀式中祭祀用的蠟燭比喻為線香,為入境隨俗,因此設立了香爐與牌位讓當地信徒使用。此香爐與牌位為見證早期天主教容許漢人信徒持香祭祖的例證,至今仍保存於教堂之中。
北成聖母升天堂中,另有一項東西文化融合的特色,便是在祭壇右方設有中式香爐與牌位。
北成聖母升天堂中,另有一項東西文化融合的特色,便是在祭壇右方設有中式香爐與牌位。
北成天主堂為本縣現存少數宗教性建築經典,目前仍作為教堂使用。
北成天主堂為本縣現存少數宗教性建築經典,目前仍作為教堂使用。
北成天主堂室內空間高敞,兩坡斜頂更加強了向上之垂直感。教堂內裝修用料如彩繪玻璃、石雕像等全來自義大利,相當精美珍貴。
北成天主堂室內空間高敞,兩坡斜頂更加強了向上之垂直感。教堂內裝修用料如彩繪玻璃、石雕像等全來自義大利,相當精美珍貴。

文獻資料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