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羅東聖母醫院耶穌聖心堂

羅東聖母醫院耶穌聖心堂
*
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原屬修會之聖堂,建立於民國41年(公元1952年),教堂圓頂柱頭上飾有8座中式小石獅是其裝飾藝術上的特色。
資產類別: 古蹟-教堂
所在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160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05年07月16日
創建/起源年代: 公元1952年
攝影者: 瑪莉安娜的繽紛手帳
經 緯 度: 121.77071,24.67143
指定/登錄機關: 宜蘭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400003577號
資產保存者: 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

指定/登錄理由

本建物聖堂圓柱部分柱頭為中式石獅,部分為希臘古典式,具中西混合風格,內部裝修用料多數來自歐洲,相當精美。

發展源流

羅東聖母醫院耶穌聖心堂的主要興建者為天主教靈醫會。靈醫會是天主教的一個國際性修會,它包括了神父和修士,是特別為醫務而工作者。創立人聖嘉民‧德‧雷列斯(St. Camillus de Lellis,1550-1614),於明嘉靖29年(公元1550年)5月25日誕生於義大利中部,少壯輕狂嗜賭如命,25歲時浪子回頭進入嘉布遣會,但因腳生壞疽而離開至羅馬雅各伯醫院治療。住院期間他體驗出病人真正的需要,於是創立修會的想法,便在他對病人的熱誠中孕育而生。之後幾經艱辛和奮鬥,終於在明萬曆14年(公元1586年)3月18日蒙教宗批淮,創立靈醫會。

昭和21年(公元1946年),首批靈醫會會士正式於中國大陸雲南設立會院,蓋了一些醫院、診所及麻瘋病院,改善當地居民的衛生習慣及健康問題。然而在不久後中國大陸發生內部抗戰,靈醫會神父與會士們被迫遷移,靈醫會組織分成2個支系,1支前往菲律賓,另1支來到臺灣。秉持神貧、貞潔、服務及仁愛聖願的天主教靈醫會,當時選擇醫療落後的宜蘭羅東鎮,做為他們再次出發的起點。民國41年(公元1952年)6月15日,會士和修女於羅東落腳,並租下當時已休診的一家私人診所,並更名為「聖母醫院」,從此展開行醫濟世之旅。草創期的聖母醫院,設備相當簡陋,當時13位白衣天使,和醫院主事的神父、醫生、修士、修女們共體時艱,同甘共苦,樹立了良好的典範及口碑。醫院員工們受到他們的精神感召,毅然不惜一切,犧牲、奉獻;醫院對員工的照顧也細微周到,這使聖母醫院很快地得到當地民眾的信賴。

在聖母醫院建造的同時,靈醫會在醫院旁另建耶穌聖心堂,供天主教靈醫會會士與修女們於羅東行醫時,得以有一個進行宗教聚會使用之場所。除此之外,耶穌聖心堂也是靈醫會初期傳教的場所,靈醫會會士與修女們常於此處向羅東鎮居民宣傳教義,後來因為皈依的教友持續增多,耶穌聖心堂的空間開始不能負荷眾多信友,便在北成街開始籌建臨時聖堂。雖然耶穌聖心堂部份的宣教功能移轉到北成聖母天主堂,但仍然開放教友朝聖參禮與民眾皈依受洗,遇到天主教會節慶時,亦有許多教友前來參與耶穌聖心堂的彌撒儀禮。耶穌聖心堂在民國94年(公元2005年)被宜蘭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古蹟,平日除了作為教友信徒的參禮朝聖外,亦開放非天主教信徒前來參觀。

主要特色

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原屬修會之聖堂,建立於民國41年(公元1952年)中,除供修會會士們使用外,亦開放給一般信友們使用。耶穌聖心堂建築主體為圓形設計結構,在正面入口處的門廊左側牆面上建有約2層樓高的大型十字架,教堂中央上有挑高彩色之穹頂,教堂圓頂的柱頭設置有中式小石獅共8座。聖心堂的正門與側門外都建有門廊,門廊牆面皆採簍空的建築設計,四周牆面主要採用圓弧形的建築形式,牆面窗戶皆為歐式長型木質小閣彩色窗戶,窗面上採用馬賽克拼貼的風格。從外觀來看,耶穌聖心堂的圓型攢尖屋頂、馬賽克拼貼、精緻的簍空門廊等建築元素,屬於古典希臘式教堂,亦常見於羅馬的教堂建築風格。但不同的是,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的教堂圓頂又以中式石獅來加以裝飾,在外觀上融入中式傳統建築的元素,營造出貼近在地日常生活的建築視覺情境。

進入入口後,映入眼簾所見為彌撒聖祭之主祭臺,祭臺後方牆壁上高懸大型木質雕刻之耶穌基督復活像,主祭臺左右兩側,各有1座小型之祭臺,1座供奉天主教靈醫會聖嘉民神父之塑像,另1座供奉聖母瑪利亞之塑像。耶穌聖心堂的內部空間高敞,左右兩側以6根鋼筋混凝土材質的圓形高柱來支撐教堂圓頂。聖心堂內的長椅與跪墊皆是按照教堂的圓形建築形狀所設計,在堂內左右兩側1層層排列由內向外排列,平時可供供教友信徒們使用。在彌撒聖祭之主祭臺的後方為禮儀準備室,主要是存放經書、祭祀禮儀用品的空間。

教堂後側入口通道兩邊各有1門,有旋轉鐵梯直通2樓小空間,信友眾多時,亦可容納部份參禮信友,教堂右後側,置電子琴1座,配合彌撒禮儀之用,平時亦開放供羅東聖母醫院信友們使用。從教堂內部的建築空間來看,室內高敞的空間設計有著光線引導的建築效果,不僅在彌撒、聚會及祈禱等場合有著提昇及安定心靈的作用,與廊道的高低相比,亦界定了中央空間與環繞廊道的輕重比例。除此了高敞空間設計之外,耶穌聖心堂內部常見的圓形高柱亦屬於希臘教堂的典型建築元素。

耶穌聖心堂內外造型皆特殊,教堂內裝修用料如彩繪玻璃、石雕像等全來自義大利,相當精美珍貴。耶穌聖心堂不僅是宜蘭縣內罕見的宗教經典建築,建築的歷史沿革亦見證天主教靈醫會對羅東的醫療貢獻,在歷史與教育上的意義彌足珍貴。
主祭臺左右兩側各有1座小型之祭臺,左側供奉天主教靈醫會聖嘉民神父之塑像,為靈醫會教堂的特色。
主祭臺左右兩側各有1座小型之祭臺,左側供奉天主教靈醫會聖嘉民神父之塑像,為靈醫會教堂的特色。
四周牆面主要採用圓弧形的建築形式,牆面窗戶皆為歐式長型木質小閣彩色窗戶,窗面上採用馬賽克拼貼的風格。
四周牆面主要採用圓弧形的建築形式,牆面窗戶皆為歐式長型木質小閣彩色窗戶,窗面上採用馬賽克拼貼的風格。
進入入口後,映入眼簾所見為彌撒聖祭之主祭臺,祭臺後方牆壁上高懸大型木質雕刻之耶穌基督復活像。
進入入口後,映入眼簾所見為彌撒聖祭之主祭臺,祭臺後方牆壁上高懸大型木質雕刻之耶穌基督復活像。

文獻資料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