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秀林鄉普明寺

秀林鄉普明寺
*
秀林普明寺為證嚴法師早年修行之所,為慈濟發源地,並保存地藏王菩薩等文物,具有日治及戰後時期特殊之宗教意義,具歷史文化價值。
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寺廟
所在地址: 花蓮縣秀林鄉佳民村佳民121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2年10月12日
創建/起源年代: 民國50年代(公元1960年代)
攝影者: 黃家榮
經 緯 度: 121.59981,24.05449
指定/登錄機關: 花蓮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1010190032A號
資產保存者: 財團法人花蓮普明寺

指定/登錄理由

1.秀林普明寺為證嚴法師早年修行之所,為慈濟發源地,並保存地藏王菩薩等文物,具有日治及戰後時期特殊之宗教意義,具歷史文化價值。

2.為民國50年代(1960年代)興建之RC構造較檢樸之小型寺宇,歷史雖非久遠,但該建物存有當時構造特色,亦具保存價值。

發展源流

普明寺位於花蓮縣秀林鄉佳民村佳民路121號,其地理位置約位為花蓮縣秀林鄉「佳民村」與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交界處,而「北埔村」同與佳民村、康樂村相鄰,是故普明寺的發展,與上述3個村莊淵源俱深。

佳民村聚落,舊稱埃卡托山社,據花蓮縣志大事記載:「大正10年(公元1921年)10月24日埃卡托山社建地藏王像。此地藏王像正是今日普明寺保存的珍貴地藏王菩薩佛像。」

當時供奉此地藏王菩薩的木造寺廟稱作「惠門山延命地藏尊」,意即普明寺前身。此廟為時任「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北埔農場」主任嘉村忠吾(1894-?),自日本迎來神像並出資籌建,當時北埔農場實為今日康樂村及北埔村合稱,在此也就可以了解寺廟何以設址於佳民村、康樂村交點。

當時設廟緣由,多因日資製糖公司以及當地政府,希望藉宗教力量安撫由內山遷居而來的太魯閣族人,甚而平定大正9年(公元1920年)初期尚未完全紓解的霍亂疫情。當時地藏王菩薩立基後,日本人向當地民眾介紹時以佛為稱呼,佛的日語尊稱發音為「Hotoke-san」,當地居民以太魯閣族人居多,太魯閣族語諧其音唸為「埃卡托山」,佳林村舊稱正是「埃卡托山社」,普明寺前身地藏王廟甚而成為地名稱呼,足見其於當地影響之大。

由於此廟與日本關係甚深,在日本戰敗投降放棄臺灣所有權利後,該廟一度荒廢,時至民國49年(公元1960年)花蓮地方仕紳許聰敏(1893-?),捐資修建簡易房舍,以及民國51年(公元1962年)再發起募款,改建今日普明寺寺廟樣貌,許聰敏為月眉山靈泉禪寺沈德融法師(1884-1977)之「普」字輩弟子,故其為此寺廟改名為「普明寺」,可能多有此淵源。

民國52年(公元1963年),尚未創立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1937-),透過許聰敏引薦,創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即「慈濟基金會」前身;而慈濟創立後,首次冬令救濟活動,亦在普明寺舉辦。民國58年(公元1969年)初建的「慈濟靜思精舍」亦在普明寺週近。是故隨著慈濟基金會規模日益擴大,證嚴法師的追隨者及信徒(一般稱「慈濟人」)對普門寺常以「尋根聖地」的地位視之。

民國68年(公元1979年),許聰敏老居士正式邀請釋慧寶法師住錫主持普明寺至今,由於慧寶法師已有93歲高齡,寺務均由釋宗奎法師協助處理。

主要特色

普明寺日治時期之建築形制已經改建,現寺本殿約5坪,面積較小,僅是佛案就已佔去佛殿的一半,只能容納5人做早、晚課。寺宇建築為民國50年代(公元1960)鋼筋水泥構造,本殿是主要的儀式空間,簡單樸實,設有仿古通風花窗,加上沉重厚實的兩扇大木門,頗具特色。原本本殿的大門就是佛寺的入口,因為空間狹小,所以又搭上遮雨棚與鋁制門窗作成類似拜亭的空間,外牆有雕花設計以及使用花崗岩雕刻的「普明寺」字樣,是現今民眾參訪時所見的廟宇正立面。木門門柱上,蓮花造型的柱頭亦十分精緻,為仿文藝復興式的圖騰設計,這個蓮花造型代表了佛教中「離汙生淨」與「清涼智慧」的意涵。

普明寺主祀地藏王菩薩,另陪祀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其中地藏王菩薩神像頗具歷史,為日治時期時任「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北埔農場」主任嘉村忠吾,自日本迎來,於普明寺前身木造寺廟時期即供奉於寺中。今日地藏王菩薩佛像雖已重新上漆、貼金,並加上五佛帽,但其神韻端莊、溫雅,帽上及胸口印有「佛號」大字,雙手合十,與臺灣坊間地藏菩薩相較,與眾不同,至今仍是普明寺的鎮殿之寶。地藏王菩薩目前安置於正殿中央,左側供奉關帝聖君,右側為韋陀伽藍尊者,釋迦牟尼佛與藥師佛則分立於地藏菩薩前方的千手觀音神像兩側。

地藏王菩薩左方有一使用玉石製作而成的法器,這支玉石法器也是普明寺中的鎮殿之寶。寺廟後方生長1株百歲茄苳,雖屢遭風雨、歷史變換,卻仍枝繁葉茂,屹立不搖,信徒多視其為鎮寺寶樹。而一旁麵包樹亦有60年歲之譜。

普明寺在「惠門山延命地藏尊」寺廟時期,於現花蓮佳林村、康樂村、北埔村地區成為當地佛教信仰傳播的中心,而此廟宇創立人嘉村忠吾為日資製糖公司「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管理階層,見證了日治時期日本政商對東臺灣的開發與影響。時至今日,創廟人嘉村忠吾的後裔嘉村孝(生卒年不詳),仍數次至花蓮探訪追思,現廟旁立於普明寺右側的日文紀念碑「地藏尊來歷」,就是嘉村孝於民國82年(公元1993年)2月28日所獻立,成為普明寺歷史的見證。
現廟旁立於普明寺右側的日文紀念碑「地藏尊來歷」,就是嘉村孝於民國83年(公元1993年)2月28日所獻立,成為普明寺歷史的見證。
現廟旁立於普明寺右側的日文紀念碑「地藏尊來歷」,就是嘉村孝於民國83年(公元1993年)2月28日所獻立,成為普明寺歷史的見證。
普明寺供奉地藏王菩薩佛像。雖已上新漆,其神韻端莊、溫雅,上面及胸口印有「佛號」大字,雙手合十,與臺灣坊間地藏菩薩相較,與眾不同。
普明寺供奉地藏王菩薩佛像。雖已上新漆,其神韻端莊、溫雅,上面及胸口印有「佛號」大字,雙手合十,與臺灣坊間地藏菩薩相較,與眾不同。
普明寺主祀地藏王菩薩,另陪祀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
普明寺主祀地藏王菩薩,另陪祀釋迦牟尼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

文獻資料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